传统文化 康熙与御稻米

康熙与御稻米

655
避暑山庄康熙帝铜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Gislin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A%B7%E7%86%99%E5%B8%9D#/media/File:%E9%81%BF%E6%9A%91%E5%B1%B1%E5%BA%84%E5%BA%B7%E7%86%99%E5%B8%9D%E9%93%9C%E5%83%8F.JPG

【2021年1月8日】北京丰泽园是在清朝康熙皇帝时修建的,是专供清朝皇帝每年春季在这里举行“演耕”仪式的场所。什么是“演耕”仪式呢?就是皇帝为号召全国百姓进行春耕,就在御苑的一块土地上,种些庄稼,做做样子,表示带头春耕的意思。不过,对于康熙皇帝来说,绝不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大约在康熙二十年(1681年)前后的一年,康熙在丰泽园种了几亩玉田水稻。水稻一般都是黄历九月成熟。但是,六月下旬的一天,他来到丰泽园观看水稻的长势时,却见在刚刚形成的稻谷中有一株稻子,又高又壮,稻粒已经饱满成熟。这株出类拔萃的稻子引起他极大的兴趣。康熙就把这株稻谷收藏起来,准备来年播种,作个实验,看看稻子是否能够早熟。

第二年,康熙亲自把那株稻种栽种下去,果然在六月间就成熟了。这样反复栽种,经过十年,终于培育出一个新的水稻优良品种。1691年4月,康熙在丰泽园澄怀堂召见尚书库勒纳、马齐等人时,对他们说:“刚才你们进来时,看见我种的稻田吗?”席勒纳等回答说:“看见了,稻苗已有一尺多高了。”康熙又说:“我初种水稻时,看到有的稻子在六月间就成熟了,于是就收集起来作种子。年年播种,都是在六月间就成熟,所以现在长得这样茂盛。要是普通稻种,是不会在这个时候就长得如此茂盛的。”由于这种稻子是在皇家园子里培养出来的,康熙就给它起名叫御稻米。

经过三十多年的试验和培育,到1715年,康熙把御稻种推广到江南的江宁(今南京)、苏州等地。他对臣下说:“南方的天气暖和,御稻成熟会比北方更早。在夏秋之交,麦子不够吃,播种这种稻子,对百姓一定很有利。如果能够一年种两次,亩产量就会成倍增加,储藏的粮食就会充足了。”

这年的秋天,苏州织造李煦向康熙汇报他在苏州种御稻的情况。他说把康熙赐予的御稻种谷子一石,分给了官吏、乡绅分头播种,其中包括江宁织造曹(兆页)(fu俯),也就是《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的继父。《红楼梦》里说的“御田胭脂米”和“红稻米”,就是这种御稻米。御稻米的颜色微红,颗粒较长,气香而味腴。不过,李煦是个外行,他种的第一茬御稻,是四月初十才插的秧,影响了二茬的收获。康熙在他的汇报上批示说:“四月初十迟了。”第二年,李煦按康熙的指示提前插了第一茬稻秧,两季稻的产量就都有所增加。一季稻的成熟时间不到一百天,短的只有七十来天,而苏州当地稻子一季需要一百四五十天才能成熟。御稻两季比当地稻子的一季每亩可增产两、三石稻谷。可惜,御稻在江南试种几年之后,康熙就去世了;加之天灾和旧习,使这种稻种没有广泛推广。

从御稻种的发现、培育和推广上,可以看出康熙皇帝对农业科学的重视和钻研。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