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抗議成功! “市長聯盟”矮...

抗議成功! “市長聯盟”矮化台灣迅速獲得更正

271
臺灣六都市長聯合發出聲明,若「市長聯盟」無正面迴應與行動,不排除退出該聯盟。(圖/自由時報)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國際各國地方政府聯合對抗氣候變遷的跨國NGO平台「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Global Covenant of Mayors for Climate & Energy, GCoM),近日被發現將台灣加入聯盟的6大城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的國家別,都標示成「中國」,明顯刻意矮化台灣。對此,6都市長27日晚間發表聯合聲明,強調若「市長聯盟」不更正錯誤,將不排除退出聯盟,以捍衛台灣權益。台灣外交部也發出嚴正抗議。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說,經各方努力,聯盟已根據原遞交文件更正。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說,經各方努力,聯盟已根據原遞交文件更正。(圖: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官網)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28日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說,在獲悉相關情況後,外交部即刻聯繫地方政府與相關單位,並直接向「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總部抗議,經各方努力,名稱昨晚已獲更正。他欣見六都首長針對此事的立場不分朝野完全一致。

昨晚六都市長在聯合聲明中表示,感謝聯盟提供此一平台,讓台灣6大城市能夠在減排與能源轉型上有相當的成果。然而聲明中強調,台灣6大城市自加入聯盟以來,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對於原始註冊名稱遭到片面更改,列入中國的一部分。台灣6大城市都共同拒絕這項被矮化的行為,拒絕被列入「中國的城市」。

對此,台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27日受訪強調,「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把台灣城市當成中國的城市,與事實不符。

聯合聲明還指出,基於台灣6大城市的強烈抗議,請聯盟立即停止此錯誤行為,並更改回原始註冊名稱。若聯盟沒有正面回應與行動,台灣六城市將不排除退出聯盟,以捍衛台灣的權益。

聯合聲明還以「永續台灣,永續世界」(“Sustainable Taiwan, sustainable world.”),強調平等、互惠、尊重,是國際合作的基本原則,台灣希望能繼續維持和聯盟良好的參與經驗,並繼續為全球永續努力。

這份聯合聲明連署人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南市長黃偉哲及高雄市長陳其邁。

「全球市長聯盟」是聯合國城市氣候高峰會在2014年9月所成立,目的是串聯全球各城市,以最大的努力以對抗氣候變遷的挑戰,由C40城市氣候變遷領導小組、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和城市與地方政府聯盟(UCLG)等三大城市網合作組成。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