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考古发现 2千多年前的中国...

考古发现 2千多年前的中国男人就爱美白

486
在中国古代,男子也很重视“美白”。考古发现,早在2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代,男子就已开始使用美白化妆品。(视频截图)

【2021年02月18日】在中国古代,男子也很重视“美白”。考古发现,早在2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代,男子就已开始使用美白化妆品。

据大陆媒体报导,2017年,在陕西省渭南市的春秋芮国遗址一座男性贵族墓,出土了一个微型铜罐,罐内保留的6公克左右残留物受到瞩目。

最近,经考古学家研究分析,该残留物是一种美白化妆品。

这是中国迄今最早的男性化妆品,也是中国已知最早的面脂(面霜),更将中国古人制作美容面脂的历史提前了1000多年。目前已知的首次记录面脂制作方法的古文献,是南北朝时期的“齐民要术”。

芮国是春秋时期一个诸侯国,始于公元前11世纪。史记记载,芮国于公元前640年被秦穆公所灭。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近期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合作,在国际专业期刊“科技考古”线上发表这项研究成果。

论文第一作者、国科大博士韩宾说,微型铜罐内的残留物以牛脂作为基质,混合了一水碳酸钙颗粒,是一种美白化妆品。

韩宾表示,化妆品制作所用的一水碳酸钙,应为先秦原始道家或方士在洞穴中采集钟乳石时所得,这也成为中国先秦洞穴矿物用于化妆品的最早证据。

在“韩非子”、“诗经”、“山海经”等先秦文献中,记载有用动物脂肪制成药膏,但此前没有考古实物验证。

此前,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春秋时期贵族墓葬内,也曾出土类似微型青铜容器,专家已推测这些容器应是化妆品容器。

报导称,这项考古研究表明,早在春秋时代,古代男子已开始喜好美白化妆。

考古发现,古代上层贵族阶层,男子大多喜好化妆。湖北枣阳九连墩一号楚墓出土“可携式”梳妆盒,盒内分置著铜镜、木梳、刮刀、脂粉盒和小木梳。在汉代的男性墓中,也发现随葬有丰富的化妆用具。

《颜氏家训》中有记载:“男子傅粉之习,起自汉魏,至南北朝犹然也。”男子喜好敷粉美白自汉魏时代已兴起。

古人擦的粉质料多选自“米粉”,除了米粉之外,还有铅粉。三国时魏国尚书何晏非常爱美,“美姿仪而色白”,有“敷粉何郎”的雅号。

史书上记载他:“粉白不去手,行步顾影”,随身携带着化妆品,以便随时随地补妆。

曹操的儿子曹植也爱敷粉,粉不离面。《三国志》记载:“植因呼常从取水自澡讫,傅粉。”

一次,曹植非常敬佩的邯郸淳去拜访他。恰巧曹植刚洗完澡,尽管他非常迫切地想见邯郸淳,但为了敷粉,还是叫他在大堂等了一个多时辰。

沈德符的《万历野获编》里“士大夫华整”记录,明代名臣张居正也喜欢化妆,尤其喜欢用护肤品,每天都要美容、装扮,“膏泽脂香,早暮递进”。

魏晋时期,古代男子喜好使用口脂,也就是现在的口红、润唇膏,当时是上层社会男性化妆的必备之物。口脂能滋润双唇,防止口裂,还能让双唇显得更有光泽。

在唐代,每逢腊日,皇帝就会给官吏们尤其是戍边将官送面脂和口脂,容器用玉和银做成,“腊日赐宴及赐口脂面药,以翠管银罂盛之”,以此慰劳他们。

(转自:新唐人)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