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克拉希訪臺低調中多所突破 ...

克拉希訪臺低調中多所突破 美臺關係充滿想像空間

281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一行19日13時30分許乘專機自臺北松山機場離開臺灣。外交部表示,訪團與臺灣政府高層及各界人士交流成果豐碩,將持續深化臺美全球合作伙伴關係。(圖/臺灣外交部提供)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0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中)18日晚間於官邸宴請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希(左),臺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唯一受邀的民間企業人士。(圖取自facebook.com/tsaiingwen)

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希率團低調訪臺,此次在臺停留時間雖不到48小時,但訪團除了代表美國政府出席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向李登輝對臺灣民主的貢獻致敬外,訪團成員充分與臺灣高層官員及各界人士,就多項議題交換意見。學者認爲,克拉希訪團成員皆爲位階高的官員,與臺灣快速進行前置、廣泛性的意見交換,也對於臺美雙方關切的議題進行原則性討論,確立日後走向,在低調中其實多所突破。

臺灣總統蔡英文(前右3)18日晚間於官邸宴請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希(前左2),臺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前左3)也受邀,晚宴成員大合照時,蔡總統領養的3只退役導盲犬也一同入鏡。(圖取自facebook.com/tsaiingwen)

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次卿克拉希(Keith Krach)17日下午來訪,昨天(19日)上午參加李登輝追思禮拜後,下午便搭乘專機離臺,他也是1979年臺美斷交41年來訪臺層級最高的現任國務院官員。

總統蔡英文(前中)18日晚間於官邸宴請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希(左),蔡總統還把臺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前右)找來作陪。(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CC BY 2.0)

克拉希此次訪臺,美國務院雖只定調是參加李登輝的追思禮拜,但在短暫的48小時中和臺灣經貿高層官員會晤,觸及不少實質議題,也到臺灣行政院見了行政院長蘇貞昌,並受邀至蔡英文官邸晚宴,席間還安排了臺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作陪,蔡總統並表達「以溫馨的晚宴來歡迎臺灣的好朋友與老朋友,表達臺灣有決心踏出關鍵的一步,透過彼此面對面的意見交換,將會爲臺美更深化的合作開啓新的里程碑」,在美方重整供應鏈之際,這樣的安排讓外界對未來臺美關係充滿想像。

臺灣官方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和美國洽籤雙邊貿易協定(BTA)甚至是自由貿易協定(FTA),尤其在蔡英文政府8月底宣佈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後,美方也立即迴應將啓動臺美經濟暨商業對話,並由克拉希來負責主談。不過,克拉希此行卻意外的未如先前外傳展開正式的經濟對話。

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19日在淡水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次卿克拉希(Keith Krach)(左)、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右)出席,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背對者)交換意見。(圖/中央社)

臺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對中央社表示,從克拉希的訪團,人數不多、但位階高,因此比較可能是與臺灣方面進行前置、廣泛性的意見交換、原則性討論,以確立日後對話的走向。以國際外交禮儀而言,當是以參加前元首的追思禮拜爲主,其次才進行其他的拜會或對話,這樣的期待比較合乎情理。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則指出,像克拉希、薛瑞福等這樣層級的高階美國官員,出席非公開及總統官邸等場合,凸顯雙方互信的彼此分享對印太局勢、全球產業供應鏈調整等議題的第一手見解,格外引人注目及具特殊意義。

先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19日在新北市淡水區真理大學舉行,會後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前左起)、經濟部長王美花、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交換意見。(圖/中央社)

羅致政還提及,美方在五月在印太六國所倡議的「經濟繁榮網絡」(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便是加速供應鏈去中國化,帶有政治條件,包括強調合作伙伴需具共享自由、民主等價值,臺美未來也將就相關議題強化合作交換意見。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與決策研究所長李哲全表示,此次克拉希來訪,美方事前的處理態度和上一次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臺有所不同,也代表其中涉及更多策略性與敏感的議題。李哲全推測,背後可能有更大的戰略考量,包括更進一步推動印太戰略、對中共的反制等。

李哲全還說到,日前外媒路透社刻意披露美國軍售七種武器給臺灣的消息,強化臺美間合作的趨勢很明顯,難免刺激中共,急於表態,連續幾天共軍都在臺海演訓,這也是此次臺美雙方都儘可能低調的原因。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