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科興疫苗保護率低 港專家冀...

科興疫苗保護率低 港專家冀儘快恢復接種復必泰

471
港府以包裝瑕疵暫停接種(BioNTech)復必泰疫苗。(圖片:立場新聞)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6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港府因包裝瑕疵暫停接種復必泰(BioNTech)疫苗,星期五(26日)再進口100萬劑大陸科興疫苗。不過有專家認爲科興疫苗保護率僅是六成,希望港府儘快恢復接種復必泰疫苗。

由於德國BioNTech生產的復必泰疫苗存在包裝瑕疵,香港政府24日暫停接種,港人目前只能選擇接種大陸生產的科興疫苗。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高本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要達到羣體免疫,除了要有七成整體接種率,疫苗保護率也是關鍵,但科興疫苗有效率較低,僅約六成保護率:“我們可能仍會有多一點新冠病毒傳播,對不能接種或不接種的人非理想,希望社會有不同疫苗,一些人選用復必泰,一些人用科興,或日後的阿斯利康疫苗。”

他希望港府能在短期內儘快恢復復必泰疫苗接種,令港人有選擇的機會。

對於港府暫停接種復必泰疫直至完成調查,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相信,調查會全速進行,但他透露如果時間太長,或會有後備方案,而其中的一個後備方案是由藥廠再運一批新疫苗到港:“當然最快有(調查)結果最好,但要視乎藥廠那方面,因爲有些程序、步驟要做好,亦要提交報告給予政府,大家放心了,便可以開始恢復接種。”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估計,相關調查最快下星期可完成。他又透露,藥廠近期將有新一批疫苗抵港:“因爲最初在簽訂合約時,是保證有足夠貨源來到香港。據我瞭解,復星藥業三月尾、四月初有新一批貨抵港,所以在貨源上應該沒有問題。”

港府同日公佈,第二批科興新冠疫苗當天下午由北京運抵相港,約有100萬劑,連同上月抵港的批次,合共有約200萬劑科興疫苗到港。

另外,截至星期五,至今共有11人接種疫苗後死亡,兩宗涉及復必泰,九宗涉及科興。但目前未有死亡個案被判斷爲與疫苗有關。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