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科興疫苗開打10日3人亡 ...

科興疫苗開打10日3人亡 港傳染病專家籲關注

208
港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沒有正面回應打疫苗後死亡的個案。(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3月8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星期一(8日)再增一宗長者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個案,累計達三宗。專家小組開會討論後表示,前二宗死亡個案皆與接種疫苗無關,至於第三宗個案,由於死者過去沒有大病,個案會轉交死因裁判官。不過有專家建議參考中澳作法,不建議60歲以上人士接種。

香港約一週內出現三宗接種中國大陸科興疫苗後死亡個案。首宗是一名63歲男子,本身患有嚴重糖尿病及呼吸道疾病,上月26日接種科興疫苗後,隔日即感不適,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一日不治(28日)。

第二宗是一名患高血壓、高血脂的55歲女子,接種科興疫苗後中風入住廣華醫院,延至上週六(6日)凌晨離世後。

最新一宗是一名71歲男子,本月3日到私家醫生接種科興疫苗之後昨晚(3月7日)不適,其後到聯合醫院求診,今日(3月8日)凌晨死亡。據瞭解,他沒有嚴重長期病患。

另外,兩名分別80歲及72歲、均患有長期病患的長者接種科興後感不適,被轉送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情況危殆。港人預約科興疫苗的人數因這些個案大跌。

星期一下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就疫苗會見傳媒。被問到接連出現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個案,聶德權僅稱接種中心無法查閱接種者病歷,市民接種前應諮詢家庭醫生:“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不會安排‘醫健通’,能查閱接種人士的所有病歷,因爲那裏不是診症地方。市民對自己本身健康情況有疑慮的話,應該去找醫生。”

由港府成立的疫苗專家委員會同日下午開會討會接連發生的死亡個案,傍晚召開記者會交代。委員會召集人孔繁毅表示,第二宗55歲女子初步死因是急性心肌梗塞,解剖報告顯示與疫苗接種沒有直接關係,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至於今日凌晨死亡的一名71歲男子,專家表示,死者過去沒有大病,但多年前曾有甲狀腺問題,個案會轉交死因裁判官。

對於一日內先後有4名市民接種疫苗後不適,其中兩人要轉介ICU,情況危殆,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爲事態值得關注。由於還需要時間瞭解情況是否屬異常,他建議港府應參考大陸及澳門的接種安排,不建議60歲以上人士接種,或另作安排。

繼2月26日宣佈開始大規模接種科興疫苗,港府今日宣佈再增加開放12間接種中心注射覆必泰疫苗,包括政府場館及私家醫院。市民可於週二起網上預約,本月16日至30日的時段,名額約14萬個。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