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科学家发现最新人类物种 「...

科学家发现最新人类物种 「小矮人」或真的存在!

363
科学家在菲律宾发现新的古人类物种。 (图片:AP)

如果看过童话故事《白雪公主》,相信大家都会对故事里面那七个善良的小矮人印象深刻。那么历史上是否真正有过小矮人的存在呢?还是只是文学上的虚构?或许我们可以从考古学家那里得到一些答案。

如今越来越多的考古发现证明,也许“小矮人”是真实存在的。近日,菲律宾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以前不为科学所知的远古人类物种。因为是在菲律宾吕宋岛上被发现的,所以这个新的古人类物种被科学家们称为“吕宋古人类”(Homo Luzonensis)。

4月10日(周三),《自然》杂志宣布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现,凸显了曾经出现在亚洲的古人类的多样性,使吕宋岛成为过去15年里第三个出现意外远古人类活动迹象的东南亚岛屿。

在菲律宾的卡劳洞穴(Callao Cave)研究人员共发现了包括:三根脚趾骨、七颗牙齿、两根指骨和一段股骨。这些遗骸总共代表了至少三个人,由于发现的牙齿尺寸很小表明,它的主人的体型可能相当小。其所生活的年代可追溯到距今67,000至50,000年以前,它们分别于2007年、2011年和2015年在菲律宾北部吕宋岛的卡劳洞穴被发现。

当时在同一时期生存的人类包括: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s)和杰尼索瓦人(Denisovans)。

这一发现让人联想到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另一种非同寻常的古人类。科学家曾于2003年在印度尼西亚的弗洛勒斯岛(Floresiensis)上发现了一种被俗称为“霍比特人”的人类物种,并将其称为“弗洛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他们生活在6万到10万年前,只有3.5英尺(约合1米)高。

2007年,菲律宾奎松市大学古人类学家阿曼德·米加雷斯(Armand Mijares)带领的研究小组在吕宋岛的卡劳洞穴中发现了一根几乎完整的脚骨。

研究小组在2010年报告说,这块骨头的形状清楚地表明它的主人是我们人类的一员。骨头中铀与衰变产物的比例揭示了它可能的年龄范围在5万至8万岁之间,最低年龄可能在6.7万岁左右。

出于好奇,·米加雷斯的团队在2011年和2015年再次回到那里,挖掘出了上述化石“宝藏”。

https://www.instagram.com/p/BwJM0VHgm6L/?utm_source=ig_web_button_share_sheet

这些牙齿显示出一种独特的镶嵌特征,这些特征是在其他人类物种中单独发现的。前磨牙和我们的差不多大,但它们不是只有一个根,而是有两个或三个——这是一种原始的特征。这些牙齿“小得令人难以置信”,只有10毫米长,8毫米宽。

https://www.instagram.com/p/BwH4zMWhieL/?utm_source=ig_web_button_share_sheet

法国巴黎人类博物馆(Museum of Man)的古人类学家、此项研究参与者弗洛伦特‧特洛伊特(Florent Détroit)表示,这比印尼发现的“弗洛勒斯人”的牙齿还要小。牙齿大小往往与身体大小相关,因此新发现的“吕宋古人类”可能很小,但需要完整的手臂或腿骨来进一步确定。

无独有偶,2018年科学家还在吕宋岛卡劳洞穴附近发现了石器和一个被宰杀的犀牛的骨骼残骸化石,而它的存在可以追溯到70万年前。研究人员无法确定犀牛是被当时的哪种人类宰杀的。研究人员无法确定这是否与“吕宋古人类”有关系。

进化论认为直立人在190万年前离开非洲。但吕宋岛只能从海洋进入,那先前人类是如何到达那里的呢?

“吕宋古人类”的发现,在继续挑战漏洞百出的进化论观念!

 

(本文由希望之声编辑编译综合,保留版权。未经希望之声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