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杀气腾腾“讲话与港...

习近平“杀气腾腾“讲话与港警被利器割颈 预示要出兵香港?

1066

【2019年10月1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宣布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让北京暂时缓了一口气。紧接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日(10月13日)在尼泊尔发表不合规矩的讲话,杀气腾腾威胁说:“任何人企图在中国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外界担忧,这是北京在为出兵香港做准备。

习近平昨天在与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时,突然插入这样一个表态,被法广评为似乎不合常规。这篇评论说,“一般国家领导人在外访问时,尽可能不对本国事务发表评论,以显示国内团结,整合如一,也避免留给反对派批评的口实。习近平…以如此语调,当着尼泊尔总理表述,令人多少有点诧异。给人感觉中国的情形比较紧急,气氛比较严重,所以语气非常的杀气腾腾。”

普遍认为,习近平这番杀气腾腾的表态主要针对香港局势。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持续了近5个月;美国众议院将在本周审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法案将赋予美国政府更多涉及香港的法律武器,被许多香港示威者寄予厚望,也被视为对中共的一记耳光;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预料将在10月召开,习近平需要在会前塑造强势地位。上述都被认为是促成习近平在尼泊尔公开威胁香港的因素。

但习近平的威胁只是口头做出一种强势姿态,还是在为出兵做铺垫?外界担忧,在中美贸易谈判暂告一段落之后,北京有可能选择出兵香港。

就在13日港人反对《禁蒙面法》的示威集会中,发生了一起警察被利器割颈送医的事件。

5个月来,这是首次有港警以这种血淋淋的方式受伤。与棍棒殴打不同,这种利器割颈事件更容易与恐怖份子、暴徒等词语联系在一起。

有观察人士质疑,港警、内地武警与黑社会乔装示威者挑起冲突制造事端已经屡见不鲜,再考虑到习近平公开威胁港人的时间点,这次割颈事件会否是这类“卧底”在为北京出兵“镇暴”制造借口?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昨天的一篇评论中说,尽管目前仍不清楚北京当局对香港问题的“红线”为何,以及中共军队出兵香港的条件,但若香港乱局迟迟未能平息,习近平可能为了巩固权力而选择镇压香港。

评论引述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林和立指,“他(习近平)不能示弱,否则会很没面子。”澳洲麦考瑞大学中国问题研究员倪凌超(Adam Ni)则认为,中共必须以压倒性的军事力量控制香港,否则中共党内“反习”势力恐将视其为习的把柄。

香港无法被取代的经济地位,被认为是北京迟迟未出手的重要考量。中美贸易战给早已千疮百孔的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这种后果正在显现,仅据中共统计局自己公布的数字,今年前8个月经济发达地区的工业企业利润出现两位数下降:北京下降14.4%、山东下降13%、金融贸易中心上海下降19.6%、江苏、广东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是经济大衰退前兆,在这种背景下,北京非常需要香港这个经济门户,一旦出兵,料将造成大规模外资撤离与难民潮,这可能是习近平难以承受的。但另一方面,外界很难透过中共的密室政治看到中南海冲突的激烈程度,而这对习近平的香港政策有重大影响,就像法广今天的评论所说,“一个看起来这么强大的习近平,还需要跑到外国对国内事务发声,还是让人感到蹊跷”。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资深分析家戴维斯(Malcolm Davis)对CNN表示,北京不可能放任香港动乱无限期延续,“我认为香港正在迈向迫使中共军事干预的阶段”,但没有人知道“红线”在哪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