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華為反擊?起訴美國FCC外...

華為反擊?起訴美國FCC外 還不惜重金打公關戰

238

【2019年12月6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國際遭遇圍堵,國內深陷 「251事件」困境中的華為,又頻頻出招,力免身陷滑鐵盧。 12月5日華為宣布已在美國起訴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同時蠱惑美國供應商將業務轉移海外。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簡稱FCC),是美國獨立聯邦政府機構,受國會監督,負責規範美國全境廣播、電視、有線、衛星和電纜的國內外通訊。 FCC 上個月投票禁止美國電信公司使用聯邦補貼從華為和中興購買設備。 FCC稱這兩家公司均與中共政府和軍事機構存在聯繫,根據中共法律,中共政府可以要求兩家公司配合開展情報活動,認為這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美媒報導,美國偏遠農村地區的運營商多年來一直依賴這兩家公司的設備。 FCC的裁決可能會迫使他們尋找更昂貴的替代品。 FCC主席阿吉特·帕伊12月4日表示,FCC計畫在未來十年提供90億美元資金幫助美國農村地區建設5G無線電信覆蓋。

華為首席法務官宋柳平12月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FCC並未提供任何證據來支持其決定,他們唯一的藉口是華為是一家中共公司。該做法屬於用行政手段干預市場,違背美國憲法,我們別無選擇,只能訴諸法律。

資金雄厚的華為重金聘請前美國司法部副部長詹姆斯‧科爾(James Cole)擔任首席律師,但據美媒報導,12月3日科爾的辯護資格被取消,原因是:科爾在2011年至2015年擔任司法部副部長,華府在此期間開始蒐集華為可能違反制裁伊朗規定的相關證據。他在政府工作中獲得了和華為相關的信息,這些信息是不可以透露的,這就構成科爾可能違反司法部職責的風險。

路透社就此事聯繫了科爾,科爾沒有回應;路透社還指FCC發言人哈特(Brian Hart)也不願對有關議題作出評論。

除法律戰外,華為還不惜重金打公關戰。

彭博社報道稱,華為在今年7至9月期間已在遊說方面花費180萬美元資金,而去年同期華為在該方面的花費為3萬美元。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12月3日表示,「華為一直在鼓勵供應商違反美國法律,將業務轉移到海外,以規避美國的製裁,華為的做法是在鼓勵美國供應商違法。」

羅斯表示美國政府將著手處理這個問題,同時將撥資金協助開發中(發展中)國家和企業採購其它公司的產品。這項計劃對瑞典愛立信和芬蘭諾基亞而言是令人振奮的消息。這兩家公司一直無法與華為中興競爭,因為華為中興有中共補貼,以低價格快速擴張市場。報導傳出後,愛立信股價一度上漲4.2%,諾基亞股價則上漲3.2%。

同時美國正在考慮對華為祭出最嚴厲的金融制裁,包括不允許華為使用美元體系。

美國也正在積極遊說盟國,拒絕不安全的5G產品。綜合外媒報導,目前歐盟理事會12月3日表示,歐洲如果使用不可信任的5G供應商,將面臨嚴重風險。

英國首相約翰遜12月4日表示:「我們不能損害至關重要的國家利益,也不能損害和五眼安全合作夥伴的合作能力,這將成爲我們關於華爲決定的重要標準。」

德國外長馬斯正在提出動議案,希望成立機構監管5G安全,將華爲等不可信任公司排除在外;而德國電信則決定推遲與華為簽署5G採購合約。

報導還指,因為美國製裁等各方面影響,華為正在裁員,可能要裁員50%。在裁員過程中,爆出多起華為構陷被裁員工,致使他們蒙冤入獄的苦難事件,例如「251事件」、「林夕事件」等。這些事件的曝光令中國民眾看清愛國及民族主義光環下真實的華為。

華為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內外交困之中。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