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赖小民腐败细节首度曝光 定...

赖小民腐败细节首度曝光 定性罕见

742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赖小民被判死刑。(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9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国华融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因受贿、贪污、重婚等罪被判处死刑后,中共中纪委官网于1月18日发近6000字长文,首度披露赖小民案部分细节。

文章用非常严厉的措辞,给出赖小民案的罕见定性:“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金融乱象和金融腐败叠加”,“触目惊心的金融领域腐败大案”。等等。

文章指斥赖“擅权妄为、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奢靡、甘于被‘围猎’”,等等,并从4方面分列赖小民的罪行:

1. 排斥中共领导,偏离主责主业;2. 滥用金融资源,大搞权钱交易;3. 漂白贪腐手段,实施“内行作案”;4. 信奉“利益均沾”,抱团腐败,安排多名亲信把持境内外子公司的重要岗位,相互勾结、逐步演变为贪腐团伙,牵扯腐败官员近百人。

文章还说,赖小民喜欢打着“市场化”幌子,利用制度漏洞,大搞“曲线获利、期权腐败”、“大幅度加价中标华融公司项目”,且通过在华融入股其他公司的过程中收取“顾问费”等方式,伙同他人套取公款,还“不择手段搞政治投机、拉票贿选”,对监管机构的部署要求置若罔闻,甚至公然发表质疑言论。

上述赖小民获罪细节,都是官方首次披露。

赖小民2018年4月落马后,曾有媒体报导他家中不仅藏有数亿元的现金,还拥有100多套房、100多个情妇、100多个关系人,人称 “三个100”。今年1月5日,赖小民被中共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以受贿、贪污、重婚数罪并罚判处死刑。

判决书称,赖小民2008年至2018年间收取的贿赂折合人民币多达17.88亿元,创下1949年以来中国贪官受贿的最高纪录。法院认为,赖小民受贿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主观恶性极深。

自习近平于2012年启动反腐以来,政界、军界、商界落马“老虎”达数百,但其中罕有被处死刑者。外界有观点认为,赖小民被公布的贪腐数额虽大,但若与曾庆红、江泽民等权贵家族相比,恐怕连零头都不够,赖如今被重手处置,可能意味着习近平要展开金融领域大清洗。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