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来自老盟友的不满?王岐山见...

来自老盟友的不满?王岐山见外宾一句话暗示自己的地位

832

【2019年07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南海内斗的传言由来已久,最近再有相关信号被刻意显露出来。习近平的老盟友、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昨日会见墨西哥外长马塞洛·埃布拉德时,自我定位为协助习近平的“礼仪性”角色。

王岐山曾在2006年6月任中共北京市长期间,与时任墨西哥城市长埃布拉德见面。昨天王岐山对埃布拉德回顾往事说:“13年时间,你变得成熟了,我变得老了,你搞外交了,我现在负责协助主席做一点礼仪性外交。”

礼仪性外交,显然不同于实务外交。王岐山在中共官场混迹30余年,一贯被认为作风低调识进退,如今在外事场合这样定义自己的角色,而且话语中的失落与意兴阑珊几乎是呼之欲出,很难单纯用一时兴起脱口而出来解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各官媒在报导领导人的公开活动时一般都转发新华社通稿,但这次却出现了例外。官媒新华社在相关报道中略去了王岐山上述表述。凤凰卫视却特发一篇报道,连视频带文字,专门报导了王岐山与埃布拉德间的这段寒暄。

王岐山在习近平第一个五年任期内,在清除官场江泽民派系势力方面,可谓立下首功,助习近平成功收归权力。但在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卸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改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当时就有传言说,习近平胆魄与胸襟不足,小富即安,与江泽民派系达成权利交换,撤掉反腐主力王岐山,放江派成员王沪宁进入常委主管党宣与意识形态,习近平除恶不尽,恐被反噬。果然在中美贸易战刺激下,多种信号显示,中南海内斗加剧,王沪宁从王岐山、李克强手中争夺来对习近平的影响力,令习做出不少错误决策。

目前的疑问是,王岐山借外事场合发的牢骚,究竟是说给谁听?新华社的消声与凤凰卫视的报道背后,是否有中南海不同派系的角逐?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