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藥膳 【老年人的饮食】老年人食欲...

【老年人的饮食】老年人食欲不振的15大原因,以及帮助打开胃口的10个要点

792

老年人的食欲不振可能是由于衰老,医疗状况或药物副作用引起的。但是,解决此问题很重要,因为它可能增加患病和其他并发症的风险。

如果发现长辈饮食习惯发生了变化,体重波动较大,先咨询医生,再做生活上的调整。

老年人的饮食(公有领域)
食欲不振的5个年龄因素
典型的原因包括:
1、新陈代谢降低率和体育锻炼减少,意味着老年人需要较少的能量。
2、嗅觉和味觉的改变会使食物变得不那么美味,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失去味蕾。
3、牙齿问题或胃肠道变化,例如乳糖不耐症,可能会伴随衰老而使饮食不适。
4、无法准备饭菜, 特别是对于独居,烹饪或使用厨房用具和电器有困难的老年人。
5、日常活动的缺乏或改变,会导致用餐时间的不适或混乱。
食欲不振的10个健康状况
有时,对食物缺乏兴趣并不是衰老的结果,也可能是健康问题。
老年人饮食上需注意哪些要点(公有领域)
① 沮丧或孤独
② 认知症症状
③ 药物的副作用
④ 失眠或其他睡眠问题
根本原因可能是:
⑤ 帕金森氏病
⑥ 头颈癌
⑦ 口腔和喉咙感染
⑧ 牙周疾病
⑨ 唾液腺功能障碍
⑩ 甲状腺疾病
刺激用餐欲望
不管长辈食欲不振是由于衰老还是健康问题,照护者可以采取一些积极措施来帮助他们获得足够的营养。
改善味觉

服用药物的老年人可能会遇到口干之类的副作用。口干意味着唾液腺不能产生足够的唾液,这会使食物的味道不同并且难以吞咽。
在用餐前咀嚼无糖口香糖,经常刷牙或使用漱口水可以改善味觉,最终改善营养摄入。
一些药物会使食物尝起来有金属味。如果长辈肉尝起来“变味”或带有金属味,可以改用其他蛋白质来源,例如奶制品或豆类。如果不想喝白水,则可以尝试加枸杞、枣等营养品,或切成薄片的水果或蔬菜,例如柠檬或黄瓜。
鼓励社交餐

鼓励老年人的社交餐(公有领域)
对于老年人而言,活动能力问题,配偶的去世以及交通不便意味着长辈与他人共享餐点的可能性较小。一些老年中心,社区中心等可能会有聚餐活动,也可以鼓励长辈与朋友、家人或者看护人一起用餐。
增加营养密度,而不是份量

大份的食物,会让食欲不佳的老年人紧张。照护者不要因为想让老年人多吃,便增加食物的份量,可以增加食物的营养密度,例如牛油果、橄榄油、花生酱等富含“健康脂肪”。
设定饮食时间表

老年人由于睡眠质量、消化能力、胃口等变化,在正常的用餐时间可能吃不下饭,可以先让老人喝点饮料、吃些小点心,然后慢慢开始,这可以帮助刺激人体的饥饿信号。
处方食物刺激药

一些老年人服用了处方食物刺激药,食欲得到了提升。可以根据老年人的整体健康状况,和医生讨论药物的利弊,包括副作用和适用性。
调整生活方式和饮食
以下生活方式和饮食变化可能会帮助长辈自然地增加食欲:
锻炼
定期运动会促进身体的脂肪燃烧,增加人体对燃料的需求,进而加剧饥饿感。
计划和准备食物
· 考虑每天吃六到八顿小餐,而不是三顿大餐
· 确定一天中食欲最大的时间,并在那个时间进餐
· 即使不饿,每天尝试在同一时间吃顿饭或吃零食
· 通过在房间里摆放水果,坚果和其他营养食品来鼓励定期吃零食
· 邀请长辈帮助计划和准备饭菜
增加食物热量
老年人的饮食要增加热量(公有领域)
· 避免在每次进餐时都吃高纤维,低热量的食物,例如未加工的水果或蔬菜,了解低纤维食物的好处。
· 在奶昔和甜点中加入甜美的水果或全脂冰淇淋,以提高风味和营养含量
· 每天蛋白质奶昔或特殊的高卡路里营养补充饮料的形式,增加卡路里
让用餐更愉快
营养搭配合理、色香味具足的饮食(公有领域)
· 选择美味可口的食物
· 加入香草,香料,酱汁或腌泡汁的额外风味
· 使用装饰物和五颜六色的食物来使饭食更具吸引力
· 定期更换菜单,以免对特定食物感到厌烦
· 准备食物或进餐时播放音乐
· 尝试不同尺寸的盘子,看看哪种效果较好
· 将进餐时间作为社交活动,研究表明,与他人一起吃饭会增加食物摄入量
增加生活的便利性
· 如果出门吃饭有问题,可以使用送餐服务
· 如果容易忘记吃,设置几个闹钟
· 确保假牙正确贴合,避免进食时疼痛或不适
· 如果出现关节疼痛,需要协助,购买适合的辅具
· 尝试去找职业治疗师或营养师寻求帮助

定期运动,进餐时更多地社交,某些药物和其他生活方式的改变都是增加长辈食欲安全有效的方法。但是,如果照护者发现,长辈的食欲变化持续了超过几天,那么寻求帮助就很重要,医生会诊断潜在原因并建议采取措施。

(文章来源:aPlaceforMom网站 克莱尔·塞缪尔斯/阿沐养老·阿照编译)

(编辑:凯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