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两会看点】外媒:习白头 ...

【两会看点】外媒:习白头 李擦汗 周强最抢眼

1125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图:推特)

【2019年03月13日讯】中共两会已经接近尾声。有法媒说,今年会期信息少,气氛却很沉闷,甚至有点肃杀,诡异,会期只有一些小插曲,如习近平露白发,李克强不停擦汗外,还有就是丑闻缠身的中共最高法院长周强,也是最受外媒关注的对象之一。

习近平的白发

此次两会,习近平头上的灰白发,成为话题。《南华早报》旗下inkstone报导说,尽管已经65岁的习近平有白发是自然不过的事。但因在过去20多年以来,中共官员都习惯把自己的头发染成曜石黑,好让自己看起来比较年轻,习此举因此成为两会热门话题。

报导说,这已经不是外界首次在习近平的头顶上做文章,习2012年接任中国国家主席以后,首次在公众场合露出灰白发是在2014年,此后,白发随着他的权力逐步扩张。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学者葛维茨表示,这是一个很显著的转变,因为中共最高领导人有悠久的“修饰传统”。通过这一变化,外界可以了解中共的不透明运作。

李克强不停擦汗

法广说,3月5日,中共人大会议首日,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满头大汗且多次口误,给外界一种他身负重担的感觉。

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于6%至6.5%,这是中共将近30年来目标定得最低的一次。

李克强还检讨了过去一年遭遇到的诸多挑战,发展面临更复杂更严峻的环境,可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报告中还强调:中国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

自由亚洲评论文章分析说,李克强如此,一是因为健康状况不如从前,二是在读出种种风险时,想到其中哪一项失控都难解,故而急火攻心,汗流如雨。

周强躲记者

另外,中共最高法院长周强12日宣读工作报告结束后,没有出现在部长通道,好像在有意躲避记者,也成为话题。

法广说,中外媒体记者的问题多多,尤其在听了他做的报告之后问题更多。

去年底,央视前名嘴崔永元在微博举报,中共最高法院窃取了陕西商人赵发琦,与陕西地质矿产局一桩价值千亿大案卷宗。该案先判后审,卷宗被盗两年无下落。爆料直指周强。

承办该案的法官王林清也3次发自保视频,讲述该案二审卷宗消失的前后经过,及周强干预案件的整个经过。该案当事人赵发琦也揭发周强干预此案。

然而该案于2月22日发生大反转。中共政法委员牵头的联合调查组为周强洗白。宣称所谓卷宗丢失案是王林清监守自盗,王更在电视认罪。

联合调查组给出的结论,在中国几乎没有人相信。法律学者更是痛批,该调查结果是颠倒黑白。舆论相信该案背后涉及中共激烈内斗。

周强在12日的报告中,承认最高法院存在“灯下黑”问题,司法作风不正仍有发生,监督机制仍有待完善。

法媒质问,周强的责任在哪里?他能不能对民间所指控其本人徇情枉法的问题做一个解释,他能不能对千亿元大案相关各方,包括王林清、崔永元、赵发琦的处境或下落做一个交代?(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