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两会”前中共严控网络 禁...

“两会”前中共严控网络 禁止民众谈论国事

330
中共网络监控严厉众所周知。图为北京一网吧。(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3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在中共“两会”前,当局以“莫谈国事”开展网络环境治理专项行动,要求博主讨论时政等敏感话题前,须获得专门许可证。分析认为,当局此举是进一步限制言论自由,禁止网民评论国事。

中共即将于3月4日和5日召开“两会”(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近日,中共国家网信办公室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将严格规范直播、短视频类网站平台网红主播行为”,强调其言行要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并对主播账号进行“分类分级管理”。

中国网络活跃人士陈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分类分级管理”明显剑指各类网络大V,最近各个平台,例如微信公众号以及博客平台都发出通知,要求涉及时政、政治、军事、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当局认为的其他敏感话题,都要申请互联网新闻服务许可证。

陈先生说,当局这种做法非同小可,对博主和网友影响很大,申请这许可证会被当局训斥一通。所以他们也不会去丢人。因为中共就是一个强权政府,一旦动手,就是把你的账号直接封掉。

搜狐网和百度最近也发出通知说,任何没有专门许可证的公共账号,不得发表或者转发时事新闻,禁止的题目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以及公众事务;不得对党史和国家的历史“断章取义”;不得发布突发新闻和评论。

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对美国之音表示,“网络直播是实时的,当局采取掐断中国公民的直播权进行管控,这种情况早在前年就已开始,而且采用人脸识别方式,只要你的影像一出现,直播就会断掉。不管你用什么方式注册,都躲不过当局监控和封锁”。

胡佳说,在中国党管网络,尤其是网信办等这些机构。网络平台其实都是和网警相通,都是铜墙铁壁,如今天下,莫非党土,网络空间也是一样。

几乎每天在网上发帖的孙先生表示,当局的这种压力对他时时刻刻都有,他因为写东西被关过三回。现在他一直还是每天写不少评论,但是很多时候,他的评论上不了平台。这对社会进步肯定是一大伤害,也就是说,中共政府做的事情,不允许别人提出建议或者意见。

孙先生说,这么多年来中共网控一直就没有放松,尤其是在重大时间节点,例如,中共人大政协的“两会”期间。

美联社援引台湾国立中山大学专家陈至洁(Titus Chen)的话说,中共网监部门对包括博主们的网控,旨在控制信息生产制作的全过程。中国网信办的最新措施,符合习近平治下言论空间日益收窄,监管更加严苛的一贯做法。这位中共领导人已把握“数字主权”作为其统治的核心理念,网管因此不断制定各种政策规章。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说,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达9.89亿,手机网民9.86亿,已经构成全球最大“数字社会”。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