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两“老虎”同天被逮捕 一人...

两“老虎”同天被逮捕 一人为国产航母研制总指挥

437
原中共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1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1月21日,中共青海省前副省长文国栋及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被逮捕。

中共官方通报,青海省前副省长、海西州委前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前书记文国栋涉嫌“受贿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文国栋以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现年52岁的文国栋一直在青海省任职,2010年4月至2012年3月,任中共玉树州委副书记,2012年3月至2013年2月,又兼任中共玉树州政法委书记,2013年2月至2015年7月任中共青海省玉树州委书记,2015年7月调至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担任州委书记,兼任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2020年7月调任中共青海省副省长。

文国栋于2020年9月6日落马,上任中共青海省副省长仅47天。

2021年1月4日,文国栋被开除党籍、公职。文国栋被指控敷衍了事,另搞一套、“靠煤吃煤”,充当非法采煤的“保护伞”,导致祁连山南麓青海境内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无法解决;帮助特定关系人打招呼承接工程,搞权色交易;长期接受私营企业安排的宴请并违规收受礼金,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青海此前被曝光青海木里矿区非法开采影响祁连山生态的煤业大案,涉事的青海“隐形首富”马少伟被抓,5名青海官员已因此落马。

和文国栋同天被逮捕的,还有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

胡问鸣于2019年8月被免职、退休,2020年5月12日落马。

2021年1月4日上午11时,中纪委通报称,胡问鸣涉及对抗审查;违反习近平中央八项规定,违规打高尔夫球、出入私人会所,安排下属单位支付应由其个人支付的费用;在干部录用晋升中为他人谋取利益;纵容默许家属在私营企业挂名取酬、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利益,违规购买住房、占用公车,搞权色、钱色交易;违规安排下属企业投资股票,滥用职权,造成国有公司资产重大损失,等等。

1957年生的胡问鸣是江泽民扬州老乡,仕途发迹于江泽民主政期间。江泽民军中马仔郭伯雄担任中共军委副主席、分管总装备部期间,胡问鸣相继出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的高管乃至一把手职位。这四大集团公司都名列中共十大军工企业,涵盖了中共海陆空三军装备建造。

胡问鸣曾参与中共歼-10、新舟60、C919等飞机的研制工作,曾任中共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研制总指挥。

胡问鸣在中船重工集团的多名搭档已经落马。其中,在胡问鸣担任中船重工董事长期间,当时的总经理是孙波。2018年6月,孙波任上被查。2019年7月,孙波获刑12年。官方指案涉国家秘密,未公开审理。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