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李昂與林明德蒞法舉行臺灣文...

李昂與林明德蒞法舉行臺灣文學與文化講座

362
李昂與林明德

臺灣著名小說家李昂以及致力臺灣文學、民俗藝術文化研究不餘遺力的林明德教授將於10月初應邀來法,分別於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波爾多大學蒙田校區以及法國國家圖書館舉行的臺灣文學與文化講座中,分享臺灣的文學創作。

著作等身的李昂創作已將近50年,作品擅長以女性主義的觀點描述故事人物與情慾,以及隨著經濟變遷的臺灣社會。她在七0年代初的臺灣即勇於打破禁忌,以挑戰父權社會的代表作《殺夫》乙書紅遍國內外,奠定文壇地位。日本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大江健三郎曾盛讚李昂是他心中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最重要的兩位華人女作家之一。

這次訪法行程中,李昂將搭配根據其作品《西蓮》改編的電影「月光下,我記得」,以及根據描述228事件的《彩妝血祭》乙作改編的舞蹈「新娘妝」影片片段,分別在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INALCO)、波爾多大學以及法國國家圖書館舉行的講座中,與法國讀者分享她作為小說家對女性情慾的觀點以及性別角色鋪陳。這也是第一次臺灣作家受邀法國國家圖書館擔任講座主講。

長期以來,以「挖掘族群人文,整合民俗藝術,再現臺灣圖像,重塑鄉土情懷」為努力目標的林明德教授曾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副校長,並任教該校臺灣文學研究所多年,研究領域包括臺灣與中國文學、民俗藝術與飲食文化。
他在這次的訪法行程中將分別在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INALCO)與波爾多大學以臺灣詩人吳晟的探討作其講題。

林明德教授以「在黑色土壤築夢的詩人」形容吳晟,描述這位同時親身力行耕作,貼近土地與社會脈動的文學家;其中第一場講座將搭以齊柏林拍攝的「看見臺灣」紀錄片,充分呈現這些不同創作方式的終極本土關懷。

上述活動是臺灣文化部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在法國推廣臺灣文學,與臺法文化獎得主暨知名漢學家何碧玉(Isabelle Rabut)與安必諾(Angel Pino)教授合作出版《臺灣現代短篇小說精選》的系列活動之一。

總計四冊的法譯本《臺灣現代短篇小說精選》由法國的友豐書局出版,選編日治時期開始至20世紀末最具代表性的數十篇臺灣文學作品,是法國第一套完整引導法語世界讀者有系統窺見現代臺灣文學發展全貌的選集,不僅為法國大學提供了講授臺灣文學的基礎文本,對法語世界的臺灣文學研究者來說,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考。何碧玉與安畢諾這對夫妻檔漢學家並且親手撰文,介紹了各篇小說作者的生平。

講座資訊:
李 昂

10/01(二):14 h-18h INALCO演講(播放「月光下,我記得」-中影公司)
地址:Auditorium 65, rue des Grands Moulins, 75013, Paris
10/03(四):14h-15h30 Bordeaux 蒙田大學演講(播放「新娘妝」部分片段)
10/05(六):14h30-16h30 BNF演講(播放「新娘妝」部分片段)
地址:Salle de Commission–Salle 70, BNF site François-Mitterrand Quai François Mauriac 75013 Paris
林明德
10/02(三):14 h-18h INALCO演講(播放「看見臺灣」-齊柏林基金會)
地址:Auditorium 65, rue des Grands Moulins, 75013, Paris
10/03(四):15h30-17h Bordeaux 蒙田大學演講(無播放影片)

(駐法國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供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