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两世为僧难逃情劫:情对常人...

两世为僧难逃情劫:情对常人而言是美好的,但对修行者却是一把枷锁,是修行路上的一个重大的障碍!

1039
两世为僧难逃情劫:情对常人而言是美好的,但对修行者却是一把枷锁,是修行路上的一个重大的障碍(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两世为僧难逃情劫:情对常人而言是美好的,但对修行者却是一把枷锁,是修行路上的一个重大的障碍(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古时候有一位和尚在永华寺庙修行,数年后他当上了主持,他经常在寺中讲经弘扬佛法,香客信士络绎不绝。某日,李员外途径此地,随行的还有他的女儿,年谨十六岁,端庄秀丽。她手上拿着方丈写的偈语,端详良久不时发问。离别时李小姐的目光一刻不曾离开方丈身上…方丈听后叹了一口气,差人取出尘封已久的包裹,对员外说:「此乃祖师遗物,也就是你女儿所说的信物」 ,这时寺中的香客越来越多,大家都好奇的注视着这一切,方丈轻轻解开包裹,里面是一束白绢,众人皆叹称奇。员外说:「既是事实,请高僧随我入府,择日与小女完婚。」方丈整理僧衣端坐蒲团之上,手捻佛珠长叹一声佛号,沧然泪下说道:「前世业债,​​累我两世不能解脱,就此了断,他年再得正法吧」,说罢便自行坐化了。情对常人而言是美好的,但对修行者却是一把枷锁,是修行路上的一个重大的障碍,然而,对一般人而言感情也必须是双向的,两情相悦成佳偶,若是一厢情愿既困扰了自己,也困扰了别人,凡是顺其自然,是你的自然属于你,不是你的终将失去!请看授权视频中讲述两世为僧,难逃情劫的故事:

恍然大悟:“事如春梦了无痕”,“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情爱是空、无常、错位。

“自古多情空余恨”,这是被千百年来的情史不断验证着的一个情爱真谛。就连被称为“古今之第一伤心人”的清代才子纳兰容若也作诗曰“情到深处情转薄,而今真个悔情多”。多少惊心动魄、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都无一例外有着令人扼腕的凄婉结局,惊人相似的情节和过程,每天都在红尘世界上演;老掉牙的爱情故事里,每天都有人奋不顾身地投入其中担任男女主角。

情爱,就好像一场梦,“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欢爱宛如烟云,一旦逝去,不留影踪,所以义山感慨“来是空言去绝踪,月斜楼上五更钟”,容若喟叹“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心人易变”。

情爱是空。佛法教导人们开启大智慧,认识到红尘人间皆是空,现实世界不过是种种虚幻现象的结集,人们所见的不过是些假相。《在李义山《锦瑟》一诗中,锦瑟华年是时间的空,庄生梦蝶是身体的空,望帝鹃啼是身世的空,沧海遗珠和蓝玉生烟是理想的空,而“当时已惘然”的“此情”则是爱情的空……然而正是在这空中,幻出锦瑟华年等一系列色相,让义山见色生情,传情入色,因色悟空。

情爱无常。人世间万事万物因缘和合而生,因缘分散则灭。生灭的变换,就是无常。情爱同样也是因缘和合之产物,缘起而聚,缘灭而散,所以无常。梦:如前尘往事,不可捉摸。幻:是变化无常,颠倒思想。泡影:事过境迁,迅速消失。露:短暂虚幻无法驻守。电:瞬间流电,稍纵即逝。凡世间种种,皆如上述各物,来去无定,本性无常。情爱何尝不是如此,爱来时,颠倒靡丽,如痴如醉;爱去时,缥缈无踪,空留余恨;正如那空花水月,原本不实。人生无常,疾于川驶,刹那间欢爱如烟,转眼间青丝成雪。这种梦幻之感,即使在当时已惘然无尽,又何况如今独自抚思!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然投影到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更无需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我们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