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联手发现黑洞 2020年诺...

联手发现黑洞 2020年诺贝尔物理奖为英、德、美物理学家分享

290
图中为2020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奖者:英国数学物理学家罗杰• 彭罗斯教授(右)、德国天体物理学家赖因哈德• 根策尔(中)和美国天文学家安德烈娅• 盖兹(左),诺贝尔委员会官方网站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6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全球最享有盛誉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于瑞典当地时间 10月6日中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揭晓,今年的奖项由英国物理学家罗杰• 彭罗斯( Roger Penrose)、德国天体物理学家赖因哈德• 根策尔(Reinhard Genzel)和美国天文学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安德烈娅• 盖兹(Andrea Ghez)连袂获得。

诺贝尔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0月6日在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今年的物理学奖由英国数学物理学家、牛津大学数学家的罗杰• 彭罗斯教授、德国天体物理学家赖因哈德•根策尔和美国天文学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安德烈娅• 盖兹共同获得,因为他们联手发现了黑洞的存在。其中,彭罗斯是由于他“从广义相对论中得到黑洞的形成的强大推断”获奖,根策尔和盖兹是由于“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心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的紧凑物体”而获奖。

彭罗斯是牛津大学数学研究所的荣誉退休教授,根策尔现在是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物理系的教授,马克思•普朗克地球物理研究所(the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的所长、慕尼黑大学的荣誉教授。盖兹是加州洛杉矶分校的物理和天文学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银河中心(Galactic Center Group)的创始人和主任。

诺贝尔委员会解释道:彭罗斯创造了一种新颖的算法来运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并发现此理论能够推断出黑洞的形成,黑洞是广义相对论中存在于宇宙空间中的一种天体,其引力极大,能够将进入其中的一切物质,包括光线都吸收进去。格策尔和盖兹是由于在我们的银河系的中心发现了一个肉眼看不见的、非常重的物体控制着恒星的轨道,这就是我们目前认识到的、超大质量的黑洞。

诺贝尔奖网站介绍说,从1901年至2019年,瑞典皇家科学院已经颁发了113次诺贝尔物理奖,共213人获此殊荣,其中包括3位女性获奖者。最年轻的获奖者25岁时领奖,最年长的获奖者96岁时获奖。晶体管发明者、美国物理学约翰•巴丁(John Bardeen )曾经分别于1956年和1972年两次赢得诺贝尔物理奖,是历史上唯一的一位两次赢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

而在这113次颁奖中,一半以上的奖项颁发给了从事粒子物理学、原子物理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科学和分子化学等五个领域研究的物理学家们。2020年的大奖为这三位天文学家连袂获得。

今年诺贝尔奖的奖金从去年的900万瑞典克朗增加为1000万克朗。从1920年至1930年期间,共23位科学家领取了全额的诺贝尔物理奖;而在二战后的十年中,19位物理学家领取了全额的诺贝尔物理奖;在本世纪的初的20年中,只有4位物理学家领取了全额诺贝尔奖,往往都是有由3位物理学家同时领奖,这种现象从二战后到本世纪初的二十年期间中,共出现了了41次。今年将是第42次。

诺贝尔大会还将分别于10月 7日、8日、9日揭晓诺贝尔化学、文学和和平奖得主;而10月12日将揭晓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其中由于美国川普总统获得提名,因此10月9日的诺贝尔和平奖揭晓仪式尤为引人注目。

诺贝尔奖将于每年12月10日颁发。 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和发明家阿尔弗雷德• 诺贝尔去世(Alfred Nobel)纪念日,他于1896年逝世时宣布将其财产作为诺贝尔奖的基金,并用基金的利息作为奖金,奖励那些“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根据此遗嘱,诺贝尔奖于1901年创立,并分为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和平等五个奖项。

今年由于中共病毒(又称武汉肺炎,新冠状病毒、COVID-19 )疫情,颁奖仪式被取消,将由获奖者所在国使馆将奖金带回本国,并转交给获奖者。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