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里根時代國務卿去世 曾奠定...

里根時代國務卿去世 曾奠定美對臺基本方針

164
美國前國務卿舒爾茲(George Schultz),攝於2007年。(File photo/ AP)

 

【希望之聲2021年2月8日】(本台記者仲軒綜合報導)舒爾茲(George Shultz)是美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任期最久的一位國務卿,曾爲三位美國總統服務。1982年到1989年間,他曾擔任前總統里根的國務卿,期間他揭示的對臺灣六項保證至今仍是美國對臺政策的基本方針。今年2月6日,舒爾茲以百歲高齡去世。

舒爾茲曾擔任過4個不同的內閣職位,包括國務卿、財政部長、勞工部長和白宮管理及預算局長。他也曾在3所美國頂尖大學任教,包括麻省理工、芝加哥大學和斯坦福大學。他也在斯坦福大學智庫胡佛研究所服務超過30年,也是斯坦福大學商學院的名譽教授。

1982年8月17日,舒爾茲發送給時任美國在臺協會處長李潔明的電報,揭示了美國對臺六項保證,包括未改變關於臺灣主權的立場、不對臺施壓、要求臺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等,至今仍是美國對臺與對中政策的基本方向。

舒爾茲於1920年12月13日出生在紐約,成長於新澤西州。他在普林斯頓大學主修經濟,1942年畢業後加入美國陸戰隊,直到1945年退伍。他於1949年取得麻省理工學院工業經濟學博士學位。

1955年,舒爾茲首次入閣,擔任艾森豪總統的經濟顧問。1969年,舒茲被尼克松總統任命爲勞工部部長,1972年起擔任財政部長,同時是經濟政策委員會主席,曾與蘇聯進行過一系列貿易談判。

舒爾茲離開公職後,於1974年加入了 民間能源公司貝泰集團(Bechtel Group)擔任總裁8年。在業界服務期間,他仍與學界保持緊密關係,並在斯坦福大學任教。

而舒爾茲再次入閣是在1982年的里根政府時代。當時他扮演了兩個重要角色,一是經濟政策諮詢委員會主席,另一個是國務卿。在國務卿任內,舒爾茲除了成功結束美蘇冷戰,並讓美國與亞太和東南亞國家發展出堅強的外交關係。

舒爾茲一生中有多本著作,獲獎無數。1989年1月,他獲得美國最高的平民榮譽“總統自由勳章”。他還獲頒數家美國大學的榮譽學位。

舒爾茲的回憶錄《動盪與勝利:我擔任國務卿的歲月》(Turmoil and Triumph: My Years as Secretary of State)成爲公職人員的回憶錄典範。

去年12月13日是舒爾茲的百歲生日。他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百歲生命中我所學到關於信任最重要的10件事》,認爲“有信任才能通行無阻”。他在這本書中寫道:“室中有信任,好事會發生,不管那是起居室、教室、更衣室、辦公室、政府工作室或戰情室。當室中無信任,好事不會發生。”

舒爾茲於2月6日逝於斯坦福大學校園內的家中,享年100歲。他過世的消息由胡佛研究所公佈,但沒有提及死因。舒爾茲身後留下妻子、5名子女、11位孫子和9位曾孫。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