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李克強博鰲講話遭其管轄下官...

李克強博鰲講話遭其管轄下官媒“冷落”

582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微博)

【2019年03月30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3月28日)在博鰲亞洲論壇的講話,內容圍繞貿易經濟政策。不過,中共官媒卻沒有第一時間直播轉載,直到當天下午致辭內容才出現在官方網站,引發關注。有評論說,這種現象早已成為常態。

3月28日早上10點,李克強開始演說,而他主管的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轄下的中國網沒有直播,只上載了李克強講話的照片。

同一時段,央視雖然有大量關於博鰲論壇的報導,也沒有直播李克強的講話。中國政府網也等到下午1點過後才報導致辭詳細內容,並由博鰲論壇官網轉發。

而去年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官媒都是全程文字直播,與今年對李克強演說的處理形成強烈對比。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話表示,類似情況早在北京兩會前後已成為常態。

他說,“在兩會期間,李克強作為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肯定應該比國家主席習近平(曝光)更多,但可以看到,習近平的曝光率和講話在兩會之前和期間,還是佔了央視等官媒的主要部分。”

報導說,十八大以後那幾年,作為總理,李克強經濟上還主事。十九大以來,他主管經濟的功能也被削弱了,人們因此對李克強說的話都不太在乎。

李克強的講話被冷落或被刪掉,發生過多次。如李克強2018年4月27日在國務院第一次廉政會議上,強調要讓人民運用互聯網、大數據“全程監督政府行為”,但是,這段登載在中國政府網上的政府首腦的講話很快被刪除。

2018年8月21日,李克強與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會談時說:“貿易戰沒有贏家,如果發生貿易摩擦,在短期裡可能會給一些國家帶來某些期待的效應,但從長遠而言,將衝擊自由貿易體系”等,港媒報導時都提到這段話,但中共官媒沒報。很難理解,這句很平穩的話不知觸著了什麼神經?

香港城市大學前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官媒低調處理李克強的講話,原因可能很簡單。他說:“主要是習近平在外訪,所以他在歐洲的外交活動被視為最重要的,其他領導人的活動都居於次要位置。李克強的講話並沒有任何突出的地方。”

鄭宇碩認為,中共素來是黑箱作業,最高領導人的一舉一動難免會引起揣測。

今年3月5日中共兩會期間,李克強在台上讀政府工作報告時,滿頭大汗,不時拿出毛巾擦汗。有評論認為,李克強不至於怯場,是因為國內外險峻的經濟形勢。

自去年美國發起貿易戰以來,中國經濟急劇下滑,去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已經是28年來的最低水平,今年目標定得更低。

而且,中共內部分裂也加劇。政論作家陳破空觀察認為,最近兩個重大活動,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和博鰲論壇,都由李克強主打,顯示出中共內部的兩條經濟路線的沉浮。習近平的經濟路線是黨管經濟,而李克強始終強調市場經濟,用市場的活力去抵住經濟下行的壓力。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李克強的大把汗珠,折射著未來中國經濟的艱難,中共的內外交困,中國民眾應該也做好趨利避害的長短期規劃。(大紀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