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李克强访欧疑签城下盟 全盘...

李克强访欧疑签城下盟 全盘承诺欧盟要求

381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AP)

【北京时间2019年04月11日讯】美中贸易战高压下,陷入危局的中共开始四处示弱。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在中欧联合声明中,承诺明年年底前实现开放市场、停止技术转移、取消违规补贴等。英媒此前披露,该声明由欧盟起草,旨是强制中共限时开放市场。

中共新华社4月9日报导,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当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第21次中欧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

韩国news1网站4月10日报导说,中共在联合声明中承诺,不仅允许欧洲企业更自由地进入中国市场,还禁止对在华外国企业提出技术转让要求。中共同时保证,把对国营企业的政府补贴限制在世贸组织(WTO)规定的范围内。

此外,欧盟领导人对中共只做承诺却从不兑现表示不满,李克强对此保证,这次的承诺最晚到2020年底全部兑现。

据路透社此前消息,这份文件名为联合声明,其实初稿是由欧盟方面起草。中共做出的上述承诺,正是欧盟声明草案中的关键内容。

路透社曾于3月20日的一篇报导中透露,欧盟已向各成员国发文,要求各国团结一致,在今年的中欧峰会上拿出强硬立场,限时要求中共开放市场。

据这篇报导披露,欧盟3月8日完成的联合声明草案中明确提出,在今年夏季之前,中欧应该在“对一系列优先市场准入壁垒问题和经营者面临的要求达成共识”,中方至少要在2020年下届中欧峰会召开前,“设下迅速移除壁垒的最后期限”。

news1消息称,在这次中欧峰会前夕,因为中共在最后一刻妥协,向欧盟承诺停止强制外企转移技术和扩大开放中国市场,才使得历时11个小时的“马拉松”谈判取得结果,最终达成这份联合声明。

此前有多方消息都称,这次联合声明很可能搁浅。就在联合声明发布前一天,路透社还引述欧盟方面的消息称,由于联合声明草案中许多内容被中共官员删改,导致情况“一团糟”,很可能最终无法达成联合声明。

news1报导称,中共在这些关键问题上妥协,也换来了欧盟承诺继续推动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的“欧洲-亚洲”连接项目进行对接。

在此之前,欧盟刚刚将中共定义为“对手”,并高调谴责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和“一带一路”计划。意大利近日因为加入“一带一路”,受到了来自美国和欧盟的压力。多数欧洲国家都对“一带一路”持警惕态度。

中共方面,虽然对欧盟做出了经贸承诺,但这次联合声明并没有建立强硬的监督执行机制。鉴于中共一贯不遵守协议的行径,承诺能否兑现还是未知数。在目前的美中贸易谈判中,中方也已经对美国做出了上述承诺,但依然抵制美方提出的监督执行机制。

目前中共经济陷入危局,美国正在联合盟友对中共进行全面围堵。在此背景下,北京正在极力与其它国家的维持相对“友好”的关系,避免落入全面孤立、四面受敌的境地。

除了李克强全盘接受欧盟经贸要求外,上月北京领导人习近平访欧时,也与法国空中客车集团签署了约300亿欧元的大单,采购300架空客的飞机。

此外,近期以来,普京政府接连叫停中资在俄罗斯的项目,对俄罗斯境内的华商进行大清洗,并掀起了全国范围的反中示威。但中共官方和官媒对此一直保持沉默。

本月初,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警告中共不要再插手南海中业岛,否则他将下令军队执行“自杀式任务”。中共外交部没有正面回应菲律宾的警告,而是强调中菲正在“友好磋商”如何“和平解决”南海问题,并称南海分歧“不影响中菲其它领域的合作”。(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