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李克强做工作报告频频喝水 ...

李克强做工作报告频频喝水 提64次“稳”

410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上午在13届全国人大第4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5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两会在疫情压力与中共建党百年在宣传拉锯下举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上午在13届全国人大第4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全文1万6千余字,光“稳”字就出现了64次,包括政治和经济领域,凸显当局担忧经济不稳、政局不稳。

据官媒直播,李克强在重点工作部分直接点明,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并重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他也提到今年设定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6%以上的目标。

李克强称对外同样力求“稳定”。除了在具政治急迫性的香港议题上,强调“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其余论述均属缓和。

中央社报导认为,在解读中共官方论述时,往往要从反面看。强调“稳定”逻辑的另一面,便反映了当局面临许多“不稳定”因素。

除了政府工作报告求稳,这次全国两会议程也为了疫情防控,维持去年的防疫标准,会期也缩减到在8天以内。

台媒报导称,今年李克强虽未如往年一样被拍到“频频擦汗”,但在长达一小时的报告过程仍频频喝水,报告时停下接受现场代表掌声的次数也较往年少些,更数度出现“抢拍”——掌声才刚响起,便迳自往下念的状况,显得有些窘迫。

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特别是去年瘟疫、洪灾接踵而至,中国累积已久的地方债等问题亦积重难返。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8日就所谓“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重点工作“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再提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

所谓“黑天鹅”是指难以预测的不寻常事件,“灰犀牛”指视而不见的重大危机,但习近平没有明言这可能是什么事件。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