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李孟居「被認錯」賴清德:中...

李孟居「被認錯」賴清德:中共玩「押人在先告白在後」戲碼

182
「被失蹤」一年多的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11日晚間突然現身央視,身穿囚衣,在鏡頭前「道歉、認錯」
「被失蹤」一年多的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11日晚間突然現身央視,身穿囚衣,在鏡頭前「道歉、認錯」。(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共官媒央視昨晚(11日)宣稱,中共國安機關破獲「數百起臺灣間諜竊密案」。其中,「被失蹤」一年多的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突然現身,身穿囚衣,在鏡頭前「道歉、認錯」。對此,中華民國臺灣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上午表示,這是中共玩「押人在先告白在後」的戲碼,中共還天真以爲文攻武嚇對臺灣可以產生效果。

有關中共央媒昨晚在節目報導「臺諜案」及李孟居認錯告白一事,臺灣陸委會昨晚第一時間迴應指出,中共刻意操作所謂破獲臺灣間諜案等無稽之談事件,很明顯是中共的惡意政治炒作,誣陷臺灣人員從事間諜行爲,刻意破壞兩岸和平,其動機令人質疑和不齒。

副總統賴清德(圖)12日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臺人李孟居在中國「被認錯」,任誰都能看出是「中國押人在先、強迫告白在後」的戲碼,他呼籲中國應藉由對話解決兩岸歧異,這纔是國際社會所樂見,同時將提供李孟居必要的協助。(中央社)

對此事件,今天(12日)上午賴清德副總統受訪時指出,中共是想拿李孟居來恐嚇臺灣人,天真的以爲可以對臺灣產生文攻武嚇的效果。

賴清德表示,朔造兩岸和平,及亞太區域的穩定發展,這纔是國際社會所樂於見到的。中共應該迴應蔡英文總統在雙十國慶的呼籲,兩岸對等尊嚴地坐下來,經由對話來解決兩岸之間的歧異。對於李孟居臺諜案,政府也會提供李孟居必要的協助及人權保障。

李孟居是在去年8月「反送中」期間前往香港,10月在深圳,遭中共以「國安理由」逮捕。原因是他所拍攝的有關反送中運動,以及期間中共軍隊在深圳集結的16段影片和48幀照片,經鑑定內容「危害到國家安全」。李孟居昨晚意外出現在官媒央視「焦點訪談」節目中。他在節目中不但「道歉」,還承認「過去做了很多不好的錯事」。

陸委會指出,中共透過電視媒體宣傳,以相關案件當事人接受其官媒採訪,在媒體上認錯、悔罪等作法,與正當的法律程序不符合。這種違反司法人權,對臺灣的不實指控,陸委會表達強烈抗議,並呼籲陸方應儘速停止不符正當司法程序的作法。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指出,在資訊自由社會散播這類自白影片的,就如同伊斯蘭國一般。大家真的會相信那些在影片中進行自白、承認犯罪的人是出於自願的嗎?這完全沒有說服力。鍾佳濱說,這也足以印證中國是一個沒有人權、法治的國家。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也發文指出,在中共的法律認定,間諜的證據、證人、犯罪事實都不需要,只要有犯人自白就夠了。這樣的政權,跟砍人腦袋的恐怖組織有什麼兩樣。這幾年,不只是臺灣,英國、澳洲、加拿大都有類似被中共濫捕、隨意扣罪名的案例,更不用提中共對待自己國民或港澳民主人士。

王定宇還說,「在中共的獨裁政權下,他說你是嫖妓,你就是嫖妓的犯人,他需要你當臺灣間諜,你就是臺灣間諜,他要你消失了,你就會被消失了」。

對於中共聲稱臺灣派數百名間諜在中國活動,王定宇表示,這種指控非常符閤中共一貫造假的風格。他提醒,時常出入或投資中國、港、澳的朋友,中共人治獨裁的風險務必列入重要考量,要切記謹「危邦不入,亂邦不居」。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