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李娜退中国籍上热搜 官方急...

李娜退中国籍上热搜 官方急辟谣 当事人却不愿多说

693
网球名将李娜(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1月5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1月4日,#李娜退出中国国籍#的话题讨论串登上新浪微博热搜。由于李娜对中共举国体制颇有微词,又是法网澳网两个冠军,因此相关话题引发海量讨论。中共驻釜山领事馆当晚紧急发文辟谣,称网上退出国籍的李娜与打网球的李娜不是同一个人。曾是亚洲“网坛一姐”的李娜则不愿就此事件多说,仅称“也没有太多可以说的”。目前,李娜退出中国国籍事件仍在发酵。

1月4日,一位网络大V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一张领事证明,上面写着一位名叫“李娜”的人士提出了退出中国国籍的要求,中共驻釜山领事馆在这张证明中称,根据《国籍法》,“‘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当李娜取得外国国籍时,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

这张领事证明于12月24日签发,上面还有领馆二等秘书兼领事张祎的亲笔签名。

这张领事证明除了公民姓名“李娜”以及护照号“E89456349”外,没有再提供更多的个人详细信息。但不少网友都联想到这个李娜是不是网球名将李娜,结果消息迅速冲上微博热搜,点阅量数千万。

评论中不少网友称:“李娜说不想让自己的孩子粘上一丁点中国式教育,这回是用脚投票了”;也有人认为这张证明中的“李娜”并不是网球名将李娜,“李娜拿着两个大满贯,要去美国随时都可以吧,没必要去韩国啊”。

对于李娜退出中国籍一事,中共驻韩国釜山总领事馆4日深夜紧急辟谣,称“该申请人证件使用姓名与知名运动员相同,其已在韩国结婚定居多年…….该领事证明图片系被盗用后上传到微博炒作。”

“新浪网球”也发文“澄清”,称经过向李娜团队求证,图中的李娜及其护照号并非是众多网友猜测的打网球的李娜。

但李娜本人并未发声明澄清。澎湃新闻5日就事件采访了李娜,该报导中称,李娜已经了解此事,并表示官方已经给出了辟谣,自己对此不想再有更多评论:“也没有太多可以说的。”

澎湃的报导中只节选了李娜“也没有太多可以说的”9字表态,被质疑故意模糊焦点。

  • 如果李娜真想辟谣,直接说没退出中国国籍即可,她不说显然是不想说。而且明显回避问题,当事人的这个态度,跟官方急赤白脸澄清真是鲜明对比啊
  • 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如果是跟自己休戚相关的事情,不应该本人更积极的澄清吗?需要你们帮忙辟谣吗?这只能突出你们的紧张。紧张什么?紧张中国的人才都去了外国?紧张怕人知道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
  • 这个采访还不如不采,好难看啊。李娜明显不想辟谣,不想说,逼着人家说,人家也不说,哈哈
  • 官方不辟谣,我还怀疑是不是真的,因为感觉李娜没必要去韩国啊。但现在官方辟谣,我就觉得这事儿是真的,李娜没加入韩国籍估计也是别的国籍了,不然那么恐慌干嘛
  • 我想知道这个领事证明是怎么流传到网上去的。很可疑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8岁的李娜是湖北武汉人,中国前女子职业网球选手,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李娜成为第一位夺得大满贯冠军的亚洲女性球员。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李娜第三度晋级澳网女单决赛,并获得最后的冠军,成为第一位在澳网夺得女单冠军的亚洲球员。

李娜9岁开始打网球,15岁加入国家队,打拼10多年,却被官员斥为“眼里只有奖金,没有责任感”、“思想水平低,道德素质差”。但她挣脱体制枷锁“单飞”两年后,即一飞冲天,勇夺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李娜赢得大满贯后被大陆媒体海量报导,还被封为“国家英雄”,但她却没在第一时间感谢“党和国家”。

李娜夺冠引爆舆论对“举国体制”的批评。体育名人李承鹏直指,举国体制已穷途末路。网民“时代光华”指李娜夺冠最大意义,在于她不是靠举国体制培养的体育机器,而是靠自己努力赢得冠军,赢得球迷拥戴。还有网民指,李娜夺冠告诉世人,“不靠国家荫庇,不靠组织栽培,也可以达到体育运动的巅峰”。

李娜近年来也曾说出不少触及中共痛处的话题。李娜在自传《独自上场》谈到有关孩子和教育部分时,曾明确表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中国教育模式的影响。

书中写道:“如果将来真的退役有了小孩,我一定是全身心自己带。小孩的第一个老师就是父母,我必须要亲手抚养自己的孩子。如果可能,我希望小孩受到与我完全不同的教育,我不希望孩子进学校后受中国教育模式的影响。”

“在中国做个孩子太难了,竞争者数量众多,资源有限,孩子们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强,容易产生攀比心,价值观容易扭曲。我特别不喜欢这样的孩子。姜山也有同感。他觉得中国人的不自信是产生于家庭和教育,说得再实在一点,都是家庭造成的,因为父母老是告诉孩子要去做什么,什么事情都安排好了。”

“我们小学课本最开始告诉你:爱人民、爱祖国;到大学才教你:不要随地吐痰。这其实完全是错误顺序。”

责任编辑:翛然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