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百亿另类富豪的他 身家远超...

百亿另类富豪的他 身家远超川普 也将步任正非后尘?

1408
海康威视龚虹嘉(网络图片)
海康威视龚虹嘉

【2019年02月24日】(希望之声巴黎生活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受孟晚舟引渡风波及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IT业巨头华为公司的秘密属性被慢慢曝光——名为民营企业,实为中共全力打造的对内监控、对外窃取情报的“工具”。与此同时,其他几家具备类似属性的中国企业也开始引起外界关注。海康威视及其老总龚鸿佳正是其中之一。

彭博社昨天(2月23日)报导称,中国监控器材行业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约合67亿元人民币)的富豪至少有4名。其中,占据龙头位置的是海康威视的創始人龚虹嘉,身家高达72亿美元(约483亿元人民币)。

据《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净资产是31亿美元(约208亿元人民币)。龚虹嘉是川普的两倍有余。

另一个与川普不同的地方是,龚虹嘉的发迹很可能并非受益于单纯的商业因素。从产品来看,海康威视是全球最大的视频监控设备制造商,而在中国,监控产业能够做大,不可能脱离与中共公安政法系统的联系;从股权结构来看,截至2017年10月,海康威視最大的股东是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投资设立,而中国电科是中共国务院授权设立的央企,以中共信息产业部直属研究院所和企业为基础,在2002年组建而成,主要业务正是通信电子设备、软件等的开发制造。

显然,与华为及任正非一样,海康威视与龚虹嘉的背后靠山是中共政府。在海康威视成立的年代,无论中共信息产业部,还是中国的网络监控产业,都严密的控制在前中共党魁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手中。龚虹嘉更可能是某权贵家族的前台代言人,也可谓是“具中国特色”的另类富豪。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4月习近平上台前夜,中南海面临权力交替,香港《动向》杂志曾引述“可靠的消息来源”披露,安装50万个摄像头的“平安重庆”合资工程受到中共中纪委的调查,中方的主导公司——海康威视是因承担奥运鸟巢的监控工程而建立,公司老总(报道未提姓名)是当时的中共“政法王”周永康的私交,海伍德也是工程的参与人之一,并因出资与分利不对等而与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发生纠纷。

这之后不到两年,薄熙来周永康相继倒台,薄妻谷开来与海伍德之间的商务纠纷、资产转移及毒杀秘辛引爆全球焦点。相对来说,海康威视老总与周永康间的关系却未为外界关注。

自2018年开始,美国川普总统针对中共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议题展开反击,包括中兴公司受美国制裁一度陷入败亡危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公司副总裁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有可能被引渡至美国受审;美、英、澳等多个西方国家考虑禁用华为产品,等等。

海康威视遍布全球的摄像头也引起了各国警觉。英国是海康威视最大的国外市场之一。该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MI6)前高管因克斯特曾告诉《泰晤士报》:一旦启用网络功能,这些监控摄像头可以被用来做“很阴险的事”。

美国政府已在2018年将海康威视以“國家安全”列为禁购产品。

同时,美国媒体还报道说,中共在新疆等地设立“再教育营”囚禁迫害维吾尔人的丑闻被曝光后,美国政府考虑制裁相关中国公司及中共官员,海康威视被发现在新疆安装了大量摄像头,协助当局侵犯维族人人权,美国正考虑将该公司加入出口管制名单,禁止美国企业向其出口芯片等设备和服务。

除海康威視与龚虹嘉之外,彭博社的这篇报道还提到,大华技术公司董事长傅利泉、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公司董事长戴林、高德红外公司董事长黃立,分别坐拥22亿美元(约合147亿元人民币)、14亿美元(约合94亿元人民币)、和13亿美元(约合87亿元人民币)资产,位列中国视频监控产业富豪的第二、三、四名。

这样看来,在华为、海康威视等公司的背后,是中共监控国人、窃取他国机密的丑闻;而在中共监控国人、防范国人获取信息的背后,则是一些权贵家族及其前台代言人的暴富发家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