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林鄭啟動緊急法 香港形同戒...

林鄭啟動緊急法 香港形同戒嚴僅是開始?政法委語出驚人

270

【2019年10月06日訊】香港政府啟動《緊急法》禁止蒙面,港人擔心等同戒嚴的「緊急狀態」將啟動,港股急跌,有人囤積食物,示威者開始更激烈抗爭。北京的表態似乎印證了港人的擔憂。中共政法委聲稱,禁蒙面只是「止暴制亂」的「其中一步」。

10月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禁蒙面法》將於5日零時生效。中共港澳系統隨後表示「支持」。

4日深夜,中共中央政法委也在其官方網站發表評論,列出了支持《禁蒙面法》的所謂10條理由,並聲稱禁止蒙面只是當局「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行動的其中一步,「香港社會還有很多深層次的問題有待進一步釐清,加以解決」。

北京這一表態引起外媒關注,被認為是在暗示中共仍有後著。

港府雖然宣稱引用《緊急法》「不等於香港進入緊急狀態」,但外界普遍擔心,港府既然已經啟動《緊急法》,宣布「緊急狀態」已呼之欲出,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在4日的記者會上,林鄭月娥被多次問到下一步是否封禁連登討論區和Telegram、進行媒體審查、實施宵禁令等,她都沒有正面回應。

香港《緊急法》是英國執政時制定的法律。港英政府為了應對中共對香港的滲透和破壞,多次啟動《緊急法》。中共文革時期,港府為了對付中共在香港煽動的暴動,曾經進一步擴大《緊急法》的權力範圍,包括禁止遊行集會和示威抗議、禁止非法廣播、嚴禁張貼煽動性傳單、授權警方進入屋宇搜查及拘捕可疑人物等。

港人擔憂,《緊急法》賦予特首無上權力,會被林鄭用來進一步壓縮港人民主抗爭的空間。因此港府啟動《禁蒙面法》激起了港人更激烈的抗爭。 4日晚,多個區的示威者集團宣讀了《香港臨時政府宣言》。 5日,再有大批市民蒙面上街抗議。目前,民陣又呼籲6日舉行蒙面抗議,希望有300萬人上街。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