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臨時立法會去留民調出爐前 ...

臨時立法會去留民調出爐前 港民主派兩位議員率先退場

224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陳誌全(左)及朱凱廸(右)28日對外宣布,已分別緻函立法會,表明9月30日後,不續任第六屆立法會議員。 (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8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民主黨及民主派將在周二(29日)公佈臨時立法會去留民調結果,其後根據結果決定去留。立法會議員陳誌全及朱凱廸已分別緻函立法會,表明9月30日後,不續任第六屆立法會議員。

港府以中共病毒為藉口取消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其後中共人大常委會決定延任不少於一年,引發民間抗共力量出現分歧。民主黨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民調,決定黨內議員是否延任。民調已經完成,星期二早上會收到分析報告。民主黨新界東議員林卓廷表示,一定要和各界朋友一起討論,才作最終結論。

議會陣線朱凱廸及人民力量陳誌全星期一分別去信立法會秘書處,表明在9月30日完成本屆第4年的任期後離開立法會,10月1日起不會續任。

朱凱廸在信中表示,議員一任只是4年,但爭取民主、自由和公義卻是畢生責任,期望立法會有一天成為真正代表香港人的議會時,秘書處能夠做到不偏不倚,議員也不用再勞煩保安抬出抬入。他認為要做到真正人民議會,有賴於一代又一代的香港人繼續不畏強權,奮戰到底,也需要體制中人秉持良知行事。

朱凱廸見傳媒時表示,離任是將市民託付的4年擔子,在任期結束時完滿放下。未來的工作,他說進入立法會之前或之後的工作都是做組織者,無論是12港人事件、九華徑村收地事件都有很多組織工作處理:「(被內地拘留)12人的家屬支援工作組織,以至於如收地事件,剛剛在荔枝角九華徑村的收地事件,有很多組織工作要做。」。

朱凱廸特別提到自己去信給立法會所有同事表示會離任,因為平時接觸得最多的、支持立法會運作最深的是清潔工、控制視像的人士、保安員、法律顧問及申訴部等職員,希望秘書處檢視為何立法會最低人工的清潔工與最高人工的立法會秘書長薪金相差26倍,「這樣可恥的差距是否要繼續下去?」信中表明,不包括感謝秘書長陳維安、法律顧問馮秀娟及極少數「插水」保安。

陳誌全則在信中指,任期結束後仍有很多事宜未能即時完成,需要留用部份職員處理行政、合約、財政資料處及繼續跟進未完成的個案等工作,指有需要延長在立法會大樓內辦公室使用期至10月20日,以及會繼續支薪予留下的職員。

他見傳媒時形容,今次是功成身退和暫別,並非辭職,「2016年9月立法會選舉勝出,任期就係4年,至2020年9月30日任滿」。他說因為第7屆立法會選舉取消,故他不會在此段時間擔任議員。

陳誌全表明,會參加下屆立法會選舉:「哪個夠膽說自己一定不會被取消資格,還有很多不確定性,可能我們會被拘捕、入獄,這些都不知道,所以我說暫別的意思,如果有選舉我會積極參與。」

香港民主黨早前表示,將根據民調決定臨立會的去留。 (鄭銘/SOH)

除了民主黨七名立法會議員外,公民黨五名議員、工黨的張超雄、「香港本土」的毛孟靜,以及社福界的邵家臻等一共十五位議員,都會跟隨民調結果決定去留。他們早前曾經表明,民調若有過半數支持就會留任。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