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林鄭首場「社區對話」:應負...

林鄭首場「社區對話」:應負最大責任 民陣 9.28繼續抗爭

418

【2019年09月27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香港的反送中抗議活動持續數月,因港府與警方的强硬態勢,現在已發展成港人要求民主自治的大型抗爭運動。儘管為解困局,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在9月初宣佈撤回《逃犯條例》的修例。並於今日(26日)晚上7點至9點,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出席首次与「社區對話」活動,但外界批評政府拒絕回應五大訴求,這樣的對話也只是個姿態,走走過場,沒什麽實際意義。林鄭早前亦承認對話不會馬上有好的效果。

當天,由於擔心場外會出現示威甚至引發警民衝突,附近多間中、小學及機構中午起陸續提早放學或取消活動,下午活動現場出現大批全副武裝的警員。

這是林鄭月娥為解決「反送中」困局而展開的首場對話,約有150名市民參加。在對話過程中,場內場外都有大量反對聲音。場外約有200名中學生組成人鏈,並高呼「時代革命」和「光復香港」等口號;另有數百人一直在體育館外集會抗議,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口號。

《蘋果日報》報道指,對話中,林鄭依然堅持其一貫的說法,強調監警會成可行之有效地調查警暴等事件,又指釋放所有被捕人士不檢控是沒有可能。

她表示,對話不是公關技倆,而是尋求改變,讓香港更好。並表示,在目前的環境下安排對話並不容易,明白市民對政府及她本人的信任下降,也知道香港有很多深層次問題。

《中央社》報道,在對話會上,儘管有多名提問市民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但林鄭并未作出任何承諾。一名女士發問時指在這場社會運動中,林鄭月娥要負上最大責任,她必須下台,不應再轉移視線,將施政失誤推卸到通識教育、房屋問題甚至年輕人身上。

也有多名市民發言關注7.21白衣人元朗無差別襲擊事件,警方在39分鐘後才到場;如果不是刻意製造「無警時分」,就是反映出決策失誤。

這位市民還說,「反送中」運動有過百萬人上街,政府卻仍然讓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在議會進行二讀,這是行政失誤,並質疑應否有官員和警方高層需要負責。

亦有多名市民提到應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還有言論包括贊成設立反蒙面法、連儂牆由食環署執法清走、三大香港航空公司因經濟轉差高層須減薪等。

林鄭月娥還提到自己作為特首,應該負最大責任,并且不會推卸責任。但她也強調,目前香港面對內憂外患,希望以負責任的態度來處理因政府工作所引起的風波。

《蘋果日報》消息,此前一天(25日),民陣(民間人權陣線)召開記者會公佈,計劃9月28日晚上7時至9時,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佔領運動」(又稱雨傘運動)5周年集會,以及10月1日國殤遊行。活動的組織者希望可通過集會提醒市民,香港的民主運動是一部「連續劇」,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儘管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對於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不抱有希望,但仍希望政府可聆聽民間訴求。

而民陣此次的9.28集會申請卻意外的獲得了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批准28日下午3時至晚上10時為「佔領運動」的集會時間。而10.1的國殤遊行還在等待不反對通知書的申請中。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