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公民黨:五大訴求隻字不提 ...

公民黨:五大訴求隻字不提 林鄭施政報告廢話連篇

335
公民黨回應《行政長官施政報告2019》,五大訴求隻字不提 施政報告廢話連篇

【2019年10月16日訊】公民黨回應《行政長官施政報告2019》,五大訴求隻字不提 林鄭施政報告廢話連篇。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以「珍惜香港﹑共建家園」為題,發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香港人經歷了四個多月的示威浪潮﹑二百萬人大遊行﹑無數的警察暴力以及街頭衝突,林鄭政府依然對五大訴求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將今日香港社會出現的危機矮化為民生問題,將責任諉過香港人,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批評,林鄭對其所作所為完全沒有悔意,在施政報告中沒有檢討過去四個月的不足,完全欠缺擔當,只有問責下台才能結束今日的亂局。

楊岳橋更指出,施政報告《附篇》中,林鄭明言不會重啟政改,更指會繼續擁護人大831的方案,是完全缺乏誠意去修補與香港人的關係,更難言以此與香港人講和,難讓香港人重拾希望。楊說,今日林鄭政府只是看守政府。

而身兼泛民召集人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亦批評,泛民今次史無前例就施政報告舉行聯合記招,是希望顯示情況的嚴重性,而泛民今日力阻林鄭宣讀施政報告,是要將民意帶入議會,是完成應有之責,她批評建制派完全不了解《基本法》賦予議員的憲制職責。

陳淑莊表示,最新民調顯示,逾五成市民給香港警隊打零分,近七成認為要大規模重整,「但林鄭完全生活在平衡時空,還在施政報告多謝警隊,現在只是苟延殘喘,市民連包圍『都嫌廢事』」,林鄭如果真為了社會福祉,應考慮盡快下台,讓社會能夠順利運作。

譚文豪議員則批評,林鄭月娥只懂「死攬」警隊,竟將施政報告開場白用作向警察獻媚的平台,居然向警察表示感謝。他認爲,林鄭無視其他對香港更有貢獻的人——真正救急扶危的消防員救護員、拒絕警察強行索取病人私人資料的醫生護士、在校園內保護學生的老師、無懼白色恐怖的私人企業員工。譚文豪指出,「反送中運動」其實在推動社會改進,如運動從沒發生,政府不會動用《收回土地條例》發展土地,而發展商亦不會主動捐地。

郭榮鏗議員亦批評,經濟問題與五大訴求無關,施政報告的所謂措施,完全對解決危機沒有幫助。他指出,有人犯法,不一定破壞法治,只要法庭按法治原則審案,就能維護法治。但公職人員知法犯法、執法人員濫權濫暴而不受追究,法庭都無法處理,才是破壞法治。所以,林鄭月娥應以特區政府之首之名及權力,命令警隊約束自己的行動。

在土地問題方面,陳淑莊強調,公民黨一直持反對明日大嶼計劃,認為政府沉迷基建是倒錢落海,以高鐵為例實際回報率,遠低於申請撥款時的說法。政府如果繼續強推,可能會留了未來數代人沉重債務,重申「立法會無責任幫政府,我們是要監察政府」。

而郭家麒議員認為,施政報告了無新意,林鄭以為打「民生牌」可以救亡,卻根本連民生問題都無能力解決。在醫療政策上是「交白卷」,香港醫療問題一直都是資源不足、人手不足、床位不足。可是林鄭對此問題仍然是視而不見。施政報告只是重提地區康健中心,但事實上現時葵青區的康健中心根本服務不全面;而原來在18區設立康健中心,施政報告中只提到再多6區開設,無提及選址及時間表,其餘11區只設立「地區康健站」,是「降格」及「縮水」,亦相信難以在本屆政府內可以完成。

文章來源:公民黨新聞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