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林鄭誤判局勢已骑虎难下 北...

林鄭誤判局勢已骑虎难下 北京又丟一道難題給她

980

【2019年07月15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葉一帆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過去數週曾在不同場合提出請辭,但都遭北京拒絕,北京要求林鄭月娥留下來,先收拾爛攤子,清理「自己造成的混亂」。

臺灣中央社14日轉述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知情人士表示,林鄭月娥在提出辭職前首先應該對由《逃犯條例》(又稱《引渡條例》)修例引發的混亂負責。

據悉,港府推出《逃犯條例》修例造成香港局勢已升級為自22年前英國將香港主權交還中國以來,該特別行政區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另據一位直接了解情況的人士透露,北京方面堅稱林鄭月娥「必須留下來收拾她造成的混亂局面」。「別人誰也無法收拾這個爛攤子,誰也不想要這份工作。」

香港一連串大規模示威活動今年開始,至上月香港爆發史上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多達200萬市民參與「反送中」。最初的抗議聚焦於《逃犯條例》,但後來擴大到香港市民擔心的其他問題。

在6月發生大規模抗議後,林鄭月娥暫停了擬議中的《逃犯條例》,稱其“壽終正寢」,並承認她領導的政府在該修例上的工作“徹底失敗」。

但示威者要求林鄭需全面撤銷這項修例,並回應港人提出的五大訴求,目前抗爭還在持續延燒。

當英國《金融時報》詢問林鄭月娥是否曾經試圖辭職時,林鄭的辦公室表示:「行政長官已公開表明她仍然致力於為港人服務。」

香港學者盧兆興日前向路透表示,與北京打交道並不是說退就能退,北京領導人不得不權衡風險,要先找到一個林鄭月娥的替代品,但這並不容易。

知情人士表示,《逃犯條例》是林鄭月娥主動發起的努力,而非北京方面交給她的任務。

這使得林鄭月娥既成為香港公眾的批評目標,又成為中央政府對這場爭議的處理方式不滿的目標。

這場危機再次引發了對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一國兩制」模式可行性的質疑。

「一國兩制」允許香港在50年內享有高度的政治和法律自治,但也意味著由北京任命的行政長官面臨著平衡香港市民的利益與中央政府意願的艱巨任務。

盧兆興指出,目前較確定的是,北京可能希望林鄭在離任前,至少幫助繼任者挽回《逃犯條例》修訂造成的一些損害,但幾乎肯定希望她在2020年9月立法會改選前離開。

他認為,中國(共)領導人一直都在吹捧香港的「一國兩制」可作為「統一臺灣的典範」。但經過「反送中」風潮後,短期內北京應該不希望在2020年臺灣總統大選前,進一步削弱「一國兩制」的形象。

其它分析人士也認為,林鄭月娥已經破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大計」,香港未來要引進中國希望的相關法律,將變得更加困難。

據報,由於香港特區政府漠視民意,加上中聯辦、港澳辦和建制派長期謊報軍情,導致《逃犯條例》修訂觸發連串「反送中」示威活動。尤其6.12警察開槍鎮壓示威者,事件震驚中南海,亦徹底反映出兩大涉港部門中聯辦和港澳辦嚴重失職,錯判形勢,致使習近平極為不滿,擬調整對港政策,讓外交部全力主導,涉港部門全靠邊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