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林鄭發佈施政報告 民主派斥...

林鄭發佈施政報告 民主派斥「禍港殃民 人財送中」

356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右二)形容報告並非面向香港市民,只是習近平借林鄭月娥宣告北京全面管治香港的一份「聖旨」。(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25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星期三(25日)公佈因聽取北京意見而押後的施政報告。民主派批評林鄭「禍港殃民」,企圖將香港的人才與財富送中,等同習近平對香港落實全面管治的「聖旨」。

由於民主派議員已總辭,林鄭首次在立法會沒有抗議聲的情況下,花了二個小時宣讀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這份推遲了1個月公佈的報告全文超過3萬字,「大灣區」3個字至少出現45次;由經濟、運輸、航空、教育以至醫療等政策都向大灣區傾斜,香港出錢入股珠海機場,耗公帑鼓吹年輕人到大陸工作創業,學生要到內地考察學習。林鄭吹噓的向北京「爭取」的惠港政策,等同人才及錢財全方位送中。

民主派人士批評特首林鄭月娥25日公佈的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企圖將香港的人才與財富送中,「禍港殃民」。(鄭銘/SOH)

林鄭又聲稱實施「港版國安法」後香港回覆平靜。對於反送中運動被捕青年,她稱考慮18歲以下有悔意,而非涉及嚴重罪行的被捕人,有讓其可「改過自新」的措施。

民主派議員在林鄭宣讀完施政報告後,在立法會大樓外迴應。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報告並非面向香港市民,只是習近平借林鄭月娥宣告北京全面管治香港的一份「聖旨」:「她連整場反送中運動的始作俑者,林鄭月娥在整份報告中沒對自己的惡行,有任何悔過之心。」

他批評林鄭沒有嘗試藉報告解開香港困局,當中內容聚焦大灣區,未能真正惠及港人:「作爲特區政府,放棄香港面向國際的面貌,將我們的未來押注在大灣區,是本質上的錯,本質上放棄了香港的比較優勢,令我們的經濟進入本身沒有比較優勢的地方。」

民主黨前議員林卓廷形容,今次施政報告是一份「林鄭月娥禍港殃民、毫無悔意報告」,諷刺林鄭月娥自封爲「核心」:「不止是核心,更加是一個邪惡核心,是一個包括律政司長鄭若驊、保安局長李家超、警務處長鄧炳強,合共四人爲首的邪惡核心」。

對於林鄭表明不會放棄填海造地的明日大嶼萬億工程,民主黨前議尹兆堅認爲,無民意的林鄭習慣性叛逆民意作政治豪賭;在全球及本地經濟的衝擊仍未見底之時,以萬億填海無疑是病態賭徒的行爲。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形容林鄭月娥最終只是交出一份「大灣區報告」,因爲報告以大篇幅談及大灣區,只費煞思量如何將本港財政儲備和產業優勢拱手相讓予大陸。他擔心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會斷送香港國際機場優勢:「當我們將優勢放在珠海,會否將來香港不是航空樞紐?樞紐會在大灣區『分餅仔』。」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右二)形容,林鄭月娥最終只是交出一份「大灣區報告」。(鄭銘/SOH)

公民黨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餘德寶對報告內容表示失望,他形容不論是對基層人士、年青人、甚至政府人士均無所得着;施政報告只有寥寥四頁論及青年政策,不及往年,而且主要論調爲鼓勵年青人到大灣區就業和居住,實應將報告名爲《出賣年青人報告》;香港不單將資產輸出至大灣區,連最重要的人才也要出賣大灣區。

施政報告「送中」重點:

●新皇崗口岸採用「一地兩檢」;

●「港車北上」不設限額,合資格香港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進出廣東省不設配額,並擴展至港深陸路口岸;

●協助本港大學在大灣區辦學;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名額2,000個,數百個是創科職位;

●1億元「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資助近200家青年初創企業向約4,000青年提供服務;

●修讀中史課程學生北上實地考察,讓中小學生建立「文化認同」;

●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

●擴大內地互聯互通,納入在港上市未有盈利生物科技公司和內地科創板股票在選股範圍;

●香港科技園承租及管理深圳福田科創園區部分地方,實現「一區兩園」;

●加快落實大灣區「跨境理財通」。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