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林鄭詮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林鄭詮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民主派批「荒謬可笑」

254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前排右二)批評林鄭月娥說法「荒謬、可笑」,並指當局選擇性檢控導致港人對法治失去信心。(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3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警方日前以《立法會(權力及及特權)條例》拘捕8名民主派議員及人士,遭質疑違反特權法的立法原意,也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特首林鄭月娥星期二(3日)迴應事件時聲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民主派批評林鄭當局「濫捕、濫權」,包庇警員及建制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星期二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立法會(權力及及特權)條例》(簡稱特權法)立法原意與警方日前以有關法例拘捕立法會議員是否相違背時,林鄭迴應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人可以受到優待;並以時任立法會議員樑國雄2016年立法會搶去時任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文件的案件爲例,指法院和上訴庭已明確表示議員同樣受制於《特權法》,「所以我看不到任何一條法例提到,立法會議員不受法例影響,因爲沒人可以在法律之上,包括我本人」。

林鄭又辯稱,香港的法治根基「穩如磐石」,所有刑事檢控歸律政司處理,不受任何干預。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批評林鄭月娥說法「荒謬、可笑」,並批評律政司檢控偏頗,包庇警員及建制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用在每一個人身上,無人有特權,包括打人的建制派議員、包括打人的警察、也包含做事犯錯的政府官員,但大家見到這一班人在法律面前享有特權,所以我們對林鄭月娥所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概念是一個諷刺。」他強調,當局選擇性檢控導致港人對法治失去信心。

民主黨林卓廷稱林鄭月娥說法令人「作嘔」:「大家看到過去一年,從警務署到律政司到政府最高層,一直包庇警暴、包庇保皇黨的惡行。」他說,自己因7.21事件被控暴動罪,是律政司「指鹿爲馬」。

香港本土毛孟靜批評,林鄭月娥政府的「濫捕、濫權」已有目共睹。公民黨黨魁楊嶽橋則譴責林鄭利用有關法例針對民主派,卻縱容建制派的違法行爲。

另外,包括民主黨胡志偉、黃碧雲、尹兆堅、許智峯,以及工黨張超雄因今年5月8日內會事件涉違反《特權法》被捕,原定於本週四(5日)下午出庭應訊,但當日立法會大會或有機會審議譴責許智峯議案。5名議員以需要出席會議爲由,向警方及法庭申請更改應訊日期,申請獲得批准,改期爲週五(6日)應訊。

8名民主派議員及人士被捕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香港政府拘捕8名民主派人士,認爲特區政府騷擾和恐嚇民主派,企圖扼殺反對聲音,是配閤中共試圖削弱香港的自治和人權,敦促北京和特區政府,尊重港人透過民意代表發表意見的權利。

歐盟對外事務部亦發表聲明,表示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確保民主、人權和司法公正。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