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立秋:寒蝉鸣白露,落叶送凉...

立秋:寒蝉鸣白露,落叶送凉风

628
枫叶,秋天的颜色(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踩着盛夏的末梢,不经意间就进入了立秋。寒气将至未至的初秋,一年中最富诗意的时刻就这样来了。有诗为证: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随着末伏到来,夏天也进入了尾声。立秋之后,天气会渐渐变凉。夜晚行走于户外,偶有风起,不再是热风扑面,而是凉风习习。

最后的炎热:秋老虎

然而并非立秋便会天凉,还有传说中的“秋老虎”。

民间有这样一句谚语:“立秋不落雨,二十四只秋老虎。”古时科技不发达,古人便会在立秋当天观察天气。若是立秋当天无雨,那么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天就是晴天,人们依然会感到无比炎热,这种现象就是我们常说的“秋老虎”。

秋老虎(授权图片)
秋老虎(授权图片)

相反,如果在立秋当天下雨,这个秋天就被称为“顺秋”。顺秋以后天气会越来越凉爽,故有“一场秋雨一场寒”之说。

立秋之饮食:贴秋膘

立秋的到来,不仅改变温度和风向,还改变了人们的饮食习惯。在立秋这一天,民间会有“贴秋膘”的传统习俗。人们会称体重,与立夏时的体重进行对比。如体重减轻,就称这个夏天为“苦夏”。古时候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是以胖、瘦为标准。瘦了就需要“进补”,办法就是“贴秋膘”。

贴秋膘喝玫瑰花茶(授权图片)
贴秋膘喝玫瑰花茶(授权图片)

因此在立秋这天,各家各户都会做很多新鲜肥美、酱香浓郁的肉类食物,例如红烧鱼、红烧肉、饺子等,用一桌色香味俱全的美味来迎接舒适美好的秋天。

红烧鱼(授权图片)
红烧鱼(授权图片)

立秋之物侯:立秋三侯

立秋的三个物候分别是: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

一候凉风至:立秋之后,当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不会像夏天时又热又湿。等到太阳下山,夜里凉风吹来,温度迅速下降,就会产生较大的昼夜温差。

二候白露生:立秋后雨水增多,早晨可以看到室外植物的叶子上,会挂着一颗颗晶莹的露珠,大地也会被白茫茫的雾气笼罩起来。

晶莹的露珠(授权图片)
晶莹的露珠(授权图片)

三候寒蝉鸣:立秋后天气转凉,寒蝉在微风吹动的树枝上得意的鸣叫,好像是在跟你说:炎热的夏天已经过去,凉爽的秋天要来了。

温馨提醒:

1:秋膘不是让您毫节制的胡吃海喝!
可以多吃,但要根据自身需求而吃!

2:立秋后易生悲忧之情绪如何调节?

…秋内应于肺,悲忧易伤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悲忧之情绪,所以在进行自我调养时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可以经常和朋友、家人小聚、谈心,或到公园散步,适当看看电影、书籍,或养花、垂钓,多参加一些有益于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事。总之,宗旨就是:每天都要开开心心:落叶知秋,情谊如酒,蓦然回首,醇绵依旧。

祝大家立秋安康!

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