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十...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十) 】韩信闪电定三秦 史书造假贬韩信(视频)

396
韩信篇十:韩信闪电定三秦 史书造假贬韩信(视频截图) 
韩信篇十:韩信闪电定三秦 史书造假贬韩信(视频截图)

韩信篇十:韩信闪电定三秦 史书造假贬韩信  点击收看视频:

导语:韩信闪电定三秦 史书造假贬韩信
韩信『明修栈道 暗度陈仓』,闪电定三秦,可史书为什么要造假贬韩信呢?

上一集说到,韩信亲自去考察他师父教他的陈仓故道,发现道路入口,和师父描述的一模一样,心里就有底了。韩信『明修栈道 暗度陈仓』。

刘邦四月入汉中,八月韩信就亲率大军,从陈仓道悄悄离开汉中,突然出现在关中平原上,进入秦军的后方——军事重镇陈仓。

朋友问:“出陈仓定三秦到底是刘邦的功劳,还是韩信的功劳?《史记》、《汉书》明白写的是刘邦的战功。”

他边说边翻书给我看:『汉王用韩信之』计,『二年,汉王东略地,塞王欣、翟王翳、河南王申阳皆降』。这样看来,应该都是刘邦的功劳,只是用了韩信暗渡陈仓的计策。可是历来学者都怀疑这些仗是韩信打的,因为刘邦在用韩信之前,战略战术都很一般。

我答道:“西汉的官方史料,在刘邦的授意下,做过系统的造假,几乎是面面俱到,用天道来衡量,这个罪业相当大! “造假的主导思想,就是贬低韩信、诟谤韩信。为此,刘邦盛赞张良为汉初三杰之首,再定萧何为功臣第一,公开压制韩信。论战功还把韩信的下属曹参列为战功第一,架空韩信。 ”

“当朝的史料有假,后人根据这些写的《史记》、《汉书》怎么能真呢?”韩信速战破章邯,雍王章邯带倾国之兵出战,到了城下,韩信几日不出兵,挫敌锐气,待敌疲惫,突然出兵。章邯大败而逃,退到好峙城,不敢出头了。

然后韩信一鼓作气,三面攻城——这才是会打仗的战法,留一条退路让你跑,不然敌人会拼死抵抗,造成自己军兵巨大的伤亡。结果章邯弃城而逃,韩信率兵穷追不舍。

朋友问:“《孙子兵法》不是讲『穷寇勿追』么?怎么韩信不按兵法?”

我追查了一下,说:“后人传错了,是『穷寇勿迫』,和追字很像,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穷寇勿迫是对的,不要把敌人逼迫的没有活路了,他玩命你损失更大。 给敌人留一条活路,然后穷追不舍,敌人逃亡中自相践踏,损失最大,逃亡中不好还击,自己损失最小。

穷寇勿追是书呆子的发明,你看项羽巨鹿之战大败章邯的时候,破釜沉舟,让士兵带三天的干粮,穷追不歇,八千子弟兵,韩信也在其中,三天追出三百里,接连冲垮九座大营,这才是会打仗的。

“章邯败退到废丘,韩信安排将城团团围住,围城打援。把刘邦也留下,让他们劝降章邯。随后带一路精兵,解决三秦之地的另外两国。”

“韩信为什么这么急?一是兵贵神速,二是他和师父有约定,从当将军起,只能打仗到第四年底,赶快回来,否则有杀身之祸。他真着急。”

朋友问:“那为什么留下章邯不打,要围困到第二年,等刘邦兵败彭城了,刘邦才亲自返回来水淹章邯,是城太难攻么?”

我说:“那又是造假。那不是刘邦打的,刘邦当时就是围困废丘原地不动,他不敢指挥。 水淹废丘城,刘邦哪有这个本事?是韩信指挥的。”

“而且,不是第二年才拿下废丘。你想想:韩信怎能留着章邯在后方,先战中原呢?后方不稳,章邯又是名将,一旦断了后路和粮道,全局皆输,他不会犯这个低级错误。”

“汉朝为了挽回刘邦第二年在彭城惨败的面子,把水淹废丘灭章邯的战役,挪到了第二年,划给了刘邦,好给刘邦挣点脸面。

后来司马迁写《史记》,班固写《汉书》就沿袭下来了。 ” “韩信秋八月兵出陈仓大破章邯,随后灭了翟国、塞国,冬十月回逼迫章邯投降。章邯还是不降! ” 最后章邯兵败自杀,韩信闪电拿下三秦。

朋友问:“当时就水淹废丘城?” 我说:“是啊。没时间等,不能留下后顾之忧,那是兵家大忌。 朋友又问:“水淹战是痛快,可那是制造水灾,那城里百姓可惨了。 ”

我说:“那是后人跟史书学的水淹战术,因为史书记载简略,使后人也学不到韩信水淹战术的境界。”

水淹战术还有什么不同的境界?请看下一集

后记:本视频内容,根据古金的着作:《遥视历史问天机》(部分)为主编辑而成,作者尝试用特殊的办法选一些精彩的历史篇章做一下还原展现当时的真实场景。

本视频将随着作者,穿越历史的迷雾,在作者重放的那些精彩往事的过程中, 去领略那些历史留给我们的启迪和感悟吧。

来源:真相媒体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