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十...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十六) 】项羽闪电夺彭城 三万铁骑势破竹(视频)

405
韩信篇十六:项羽闪电夺彭城 三万铁骑势破竹  (视频截图)
韩信篇十六:项羽闪电夺彭城 三万铁骑势破竹 (视频截图)

韩信篇十六:项羽闪电夺彭城 三万铁骑势破竹   点击收看视频:

导语:上一集说到,樊哙挑的精兵中的精兵,瞬间就崩溃了,那哪挡得住项羽啊!樊哙一看,拨转马头就跑,别人一看,无心抵挡,全面败逃——
他们哪逃得过项羽的铁骑?

“项羽就跟当年破釜沉舟、连败章邯那样,穷追不舍。樊哙从鲁县——这儿”
我指着地图,“狂奔到瑕丘,没剩下多少人,汉军不是被杀,就是四处溃逃。
项羽的追兵就在樊哙的身后。

樊哙逃进瑕丘大营,让自己留下的以逸待劳的精兵,去抵挡项羽,一接触,项羽冲在前锋最前头,大刀一轮就是砍倒一大片,汉军又溃败,楚军几乎没有损失,一路追杀。

樊哙这回可是领教项羽的厉害了,不敢往刘邦的军营——彭城方向跑了,
和手下人跟溃军一样,四散奔逃,把大路让给项羽,让项羽直杀回彭城,
樊哙这才捡了一条命……”

朋友说:“你刚才说,你看见项羽使的是大刀?传说项羽不是使枪么?霸王枪?”

我说:“现在人们只听说项羽使枪,不知道项羽使大刀。在历史的影像中,项羽和大将对战的时候,使枪,他使枪最顺手,大将在项羽面前基本过不去三招,几乎没有能活的。可是项羽率军冲锋的时候,使枪就太慢了,没效率,他就改使大刀了,手下人给他递上大刀,他一抡,砍倒七八个,敌人的兵器碰上他的大刀不是断就是飞。他一抡就是一片,抡几次,敌人后边就吓傻了,从兵到将,都不敢再上了,全部溃败逃命,项羽就在后边追着屠杀。所以,项羽打仗不怕你兵多,兵再多,前边被冲垮了,后边就自相践踏,还帮了项羽的忙了。 ”

我继续讲道:“项羽的三万铁骑冲垮了樊哙的六万军兵,直扑彭城,三百多里地狂奔,也不换马,中途当然要休息一下,饭都在马上吃。他一定要抢在刘邦得到风声之前,冲到彭城。一路上再没遇到刘邦的人马。项羽是非常幸运,因为这些地带一旦发生遭遇战,就会有专门的探马给刘邦送信了,要打十多倍于自己的有准备之敌,太难了。

“项羽在本土作战,地理非常熟悉。他猜到刘邦重兵布防的位置。他连夜绕路到彭城以西,在隐蔽处,悄悄休息一个时辰。项羽现在最担心的是:韩信在彭城领军——那时韩信的威名已经传遍天下了。

“在凌晨时分,汉军酣睡未醒,值夜最倦怠、松懈的时刻。项羽带着三万铁骑,玩命一样杀入彭城西门外的汉军大营——实际是劫营。 ”

“此时彭城内的刘邦和诸侯武将,享乐着美女美酒,醉醺醺的还没起床呢——
因为他们还在等着樊哙在前线的战报。城外军营一下被项羽铁骑冲垮了,四散奔逃。远处汉军前来救援,一下就被项羽冲垮了,城内乱成一团。军队仓促集结之时,西城门被城里假投降的楚军打开了。刘邦急令军兵上前顶住,自己往后逃——刘邦手下也争相逃窜。 ”

朋友问:“刘邦就这么大意,没做防范么?”

我说:“刘邦做了严密的防范,除了让樊哙等人在北面四百里外的泗水河边布下精兵防线,还在彭城北面、东面布下重兵,西边的兵不太多,哪想到项羽绕到西边杀来啊! ”

“刘邦来不及调动城北、城东的重兵,西城门就被『反正』的楚兵打开了,
刘邦逃出东门,仓促集结东门军队抵抗,北面大军过来支援,刘邦哪会调军布阵啊?军队拥挤得不知所措,前面一见项羽整齐的骑兵方阵,早吓傻了,
节节败退,后面被挤到东边的河里。史书的这个记载还是比较准确的,十来万人淹死了。

“刘邦只好往南逃,这一逃就兵溃了,一路被项羽骑兵追杀。彭城南面是山,刘邦在山前据险抵挡,项羽杀过来,刘邦又败。

“刘邦又往西逃,到了睢(音:虽)水河边再无退路,外面汉军自相践踏、被楚军斩杀,里边10来万人跳入睢水,那个场景,人挨人,人象堵水的口袋一样,和《史记》中说的一样,河水流动都迟缓了,极少数人游到对岸,绝大部分都被水冲走。项羽军在外边重重包围,眼看刘邦就完了。 ”

朋友问:“真是大风救了刘邦?”请看下一集

后记:

本视频内容,根据古金的着作:《遥视历史问天机》韩信篇(部分)为主编辑而成,
作者尝试用特殊的办法选一些精彩的历史篇章做一下还原
展现当时的真实场景。

本视频将随着作者,穿越历史的迷雾,
在作者重放的那些精彩往事的过程中,
去领略那些历史留给我们的启迪和感悟吧。

来源:真相媒体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