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历史上的今天,3月14日:...

历史上的今天,3月14日:爱因斯坦——他是德国最大的卖国者吗

528
1921年演讲中的爱因斯坦 (Wikimedia Commons)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滚滚战车,因为德国基尔港水兵起义,突然间刹车了。愤愤不平的德国青年,在马克思主义者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领导下,在俄罗斯十月革命的刺激下,占领了柏林国会大厦。并绑架了柏林大学的校长和一批科学家。

那个时代全世界公认的天才坐不住了。他的名字就是爱因斯坦。

他叫上了两个犹太裔的好朋友,两个教授没有被激情的青年共产党人绑架。一个是因为散漫没去上班的心理学家维特海姆,还有另一位认为自己得了传染病的量子物理学的奠基人,抱病在家的波恩。一起前往新的革命政府,请他们放了那些科学家。

维特海姆和波恩都说,唉,谁让我们又聪明又爱国呢!

爱因斯坦跟他们不一样。

爱因斯坦又会有怎样的选择呢?

历史上的今天,1879年3月14日,爱因斯坦诞生,他是犹太裔理论物理学家,创立了现代物理学的两大支柱之一的相对论。因为“对理论物理”的贡献,特别是发现了光电效应的原理荣获19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1933年1月纳粹党攫取德国政权后,犹太裔的爱因斯坦,呼吁各国以公权力抵制德国种族歧视的暴行,他的言論开始为自己惹來殺身之祸,最后前往美国,转往普林斯顿大学,直至生命最后的日子。

耐人寻味的历史,听江峰详细道来。看视频更过瘾。

Youtube上免费订阅(subscribe)江峰时刻,精彩节目不会错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