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历史上的今天,3月8日:妇...

历史上的今天,3月8日:妇女节——妇女维权运动如何成为国际共运的一部分

506
1911年纽约三角工厂火灾(Wikimedia Commons)

1911年的春天,美国纽约曼哈顿格林威治村,华盛顿广场边上一个十层楼高的建筑, 3月25日这栋楼突然窜出了浓烟。可是消防云梯只能到达六层楼,八层楼以上是一个叫做三角纺织厂的,而这个工厂老板呢,为了防止工人偷东西和工会的人过来检查,把防火通道的门都给锁上了。

在火舌的紧逼下,女工从24米的高楼上纵身跃下。接着,又一个女工从楼上跳下,鲜血四溅。又一个,又一个……落地的蓬蓬声音,敲碎了所有美国人的心。

十天后,国际妇女服装工人联合会,一马当先组织了12万人游行,巨大的悲痛笼罩了曼哈顿。

每周一次公众听证会,汇聚来自社会底层、专家、管理层的意见。两年内彻底改写了劳工法,制定了大量直到今天还深深影响着全球发展中国家的消防安全条例和建筑法规。

美国也成为劳工权益保障最完善的国家。

这场火灾,也催生了美国妇女维权运动的兴起,也引来了国际共产主义的关注。

妇女维权运动,最终成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部分。

1908年,美国社会主义党成立全国妇女委员会,同年3月8日,历史上的今天,纽约社会民主妇女协会组织了争取投票权的大规模集会。1910年蔡特金在第二国际妇女大会上提出设立国际妇女节。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