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历史上的今天,4月23日:...

历史上的今天,4月23日:武训办义学

1442
左:聊城武训祠堂前武训塑像;右-赵丹在电影中扮演的武训 (网络图片)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中国军队不久后跨过鸭绿江。

就在前方打仗最激烈的时候,中南海小剧院,毛泽东在看一部叫做《武训传》的电影。

朝鲜战争和’镇反运动’等工作忙得不可开交的毛泽东从来没有雅兴把同一部电影看两遍,毛泽东沉思了片刻,对江青,也对在场的人说:“这个电影是改良主义的,要批判”。毛泽东撰写了批评《武训传》的人民日报社论,瞬间,《武训传》成了大毒草。

电影《武训传》导演是孙瑜,主演是那个时代最响当当的男一号,赵丹。电影讲的是晚清年间的平民教育家武训的故事,当然平民教育家是官方说法,实际上,武训就是一个乞丐,心里怀着要办学,让贫穷的孩子读书的梦想的乞丐,因为做事儿有了道义,老百姓就管他叫义丐。

既然是乞丐,出生的日子就没有太多考究了。大家倒是记得他去世的日子,历史上的今天,1896年的4月23日,说是活了不到60岁。

慈禧太后知道了大清朝竟然还有这么一位要饭为了办学的义丐,就赐给他“乐善好施”的牌坊。武训去世后,葬于堂邑崇贤义塾东侧。有万人以上群众,家乡全体官绅,参加了武训的葬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