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历史上的今天,5月31日:...

历史上的今天,5月31日:纳粹战犯艾希曼执行绞刑,所带来的思考

660

【希望之声2019年5月31日】(主持人 江峰)

1960年,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清洁工马尔金,正在一家犹太人教堂擦玻璃。实际上,马尔金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特工,他正在执行一个重大任务。目标,就是国际社会一直在追捕的纳粹战犯阿道夫•艾希曼。

1960年5月11日,艾希曼跟平常一样出现了,玛尔金在大街上不动声色的接近了他,对方也没有格外警惕,就像一阵拐角风,卷走了街道上的一片枯叶,没有人发现有甚么异样。随后艾希曼被注射麻醉剂,当作病人骗过了阿根廷警察,送上了飞机,被秘密运回以色列。

艾希曼是纳粹德国大屠杀的执行者之一。人们叫他“大屠杀的建筑师”。战后他脱逃了十五年,以为自己的罪恶将被人遗忘,直到这次摩萨德把他捉拿归案。

1961年,艾希曼在耶路撒冷受审,他被以反人道等十五条罪名起诉。审判持续了8个月。有100多名大屠杀受害者出面作证。

审判席上的艾希曼说:我无罪。我只是在执行命令。作为军人我是在恪守职责,我本人不应对屠杀罪行承担责任。

面对这种辩解,法官以自然法为理论基础,认为“恶法非法”,法律必须体现人性、人道。不然,不就等于一群强盗制定规则在内部进行分赃么?!纳粹军官尽管是在执行法律,由于执行的是恶法,出于人道和人的良知,他们都应该拒绝执行。

1962年5月31日夜间,历史上的今天,艾希曼被执行绞刑,成为以色列建国以来唯一被执行死刑的人。

责任编辑:康慧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