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立陶宛外交部召见中共外交官...

立陶宛外交部召见中共外交官 谴责阻挠支持香港”万人牵手“集会

725
立陶宛议员Mantas Adomėnas脸书图片

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周一(2日)表示,已召见中共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抗议中国外交官上个月在首都维尔纽斯与支持香港民主的示威者发生扭打的事件,而中国使馆工作人员则”牵涉组织非法活动”。

据法新社报道,8月23日,大约有百余名立陶宛当地支持香港活动人士的集会是响应香港网友发起的“香港之路、万人牵手”的组人链抗议行动。集会也是纪念1989年前苏联波罗的海三个加盟共和国的“波罗的海之路”反苏联示威。当年,100多万前苏联民众手拉手组成了长达600公里长人链。

据立陶宛议员Vytautas Danilevičius现场照片,不少人在首都维尔纽斯一个广场筑起人链,部份持有香港特区区旗,亦有人持有代表西藏独立的雪山狮子旗。

而23日当天,一些反对者手执中国国旗在维尔纽斯市中心干扰”人链”示威者,并与示威者短暂肢体冲突。维尔纽斯警方后来对两名中国公民课以罚款,指控其扰乱公共秩序。后来,警方调查发现,该些扰乱抗议的民众中,有数位是中共大使馆工作人员。

报道说,香港的亲北京报纸以及北京官方媒体指责示威者在该纪念日举行人链活动,是在暗示香港也能像当初的波罗的海三国一样实现独立。

立陶宛外长林克维丘斯 (Linas Linkevicius) 周一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某些中共外交官的活跃程度”超出了范畴”,”他们越界了,其行为与他们的外交身份不符”。外长表示,立陶宛对此表示遗憾,并要求中国使馆保证类似情况不再发生。中共驻立陶宛大使馆暂时没有对此置评。

据报道,8月23日当天,在加拿大、日本等国也有一些声援香港人链的示威活动,并且受到中国大陆人士不同程度的干扰。在日本大阪,有一名对示威者进行辱骂的中国大陆人士一度被警方拘捕。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及立陶宛约800万人口之中,有200万人出来组成人链,和平表达要从苏联独立建国的诉求。

立陶宛共和国,简称为立陶宛,位于东北欧,是波罗的海三国之一,北接拉脱维亚,东南接白俄罗斯,南接波兰,西南接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州,西滨波罗的海,首都维尔纽斯。它是欧盟、北约、申根公约及多个国际组织的成员。 立陶宛是一个历史古国,与俄罗斯一直在北欧及东欧争雄。

“波罗的海之路”发生在1989年的8月23日,当时仍为苏联加盟共和国的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的800万人口之中,有200万人民众共同牵手,组成了一条超过600公里的人链,横跨三国,拉开了苏联解体的大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