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刘锐绍揭马云露面内情:或靠...

刘锐绍揭马云露面内情:或靠中美角力保命

565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5日】(本台记者林秀宜采访报导)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上市被煞停后,曾一度疑被“失踪”的马云日前透过视频露面。香港时评家刘锐绍认为马云仍在北京的监控下,并非自由身。他分析马云得以保命因已成美中角力的棋子,未来可能有机会外走。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去年10月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大力抨击大陆金融监管体制后,原订11月5日在A、H股挂牌的蚂蚁集团上市前夕突然被煞停。事隔近3个月,马云在本月20日,透过视频出席马云公益基金会举办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与全国100名乡村教师在网上见面,并向他们说:“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再见面!”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内部发布《腊八节和老师们有个约定马老师来赴约了》的贴文。马云公益基金会负责人称,自2015年起每年腊八节,基金会都在海南三亚举行“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今年受疫情影响,颁奖典礼首次改为线上举行,马云也准时出现在视频连线上。

马云以视频露面是否代表“没有事了?”,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时评家刘锐绍认为不能下断言,原因是:“从官方的角度来讲,教师符合你的身份,对我政权又没有影响,便让你做,所以不代表他现在松动。”

刘锐绍以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为例,赵紫阳当年六四事件后下台被软禁,5、6年后突然获准到外地打高尔夫球:“原来当时赵紫阳他很多离开北京的活动,所有一文一动,即使他去湖北、河北这么近,全部都要由中央去到很高层,以至中层批准,才可以离开北京。所以这一类活动,或者消息出来,是否代表他松动呢?甚至上会不会是一些刻意制造宽松情况呢?大家要想得比较合乎中国现实,都不是是否阴谋论。这个是中国现实来的。”

另一位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下台后,也在新年活动露面,他说:“这一类活动受不受影响,有没有身份,或者有身份没有实,便不让你出席,全部是靠那一刹那官方最高层的决定。而官方就看你平时的行动是否听话,如果你不听话,你有这样的身份,它可以不让你出席。”

刘锐绍强调马云露面绝不是他从今以后可以自由活动,大家不要盲目去追他旗下集团的股票,因为背后皆涉及中共操控:“等于特朗普在那边制裁了中国某些企业的时候,那些企业便走来香港上市。所以你看香港的股市,这几年是乒铃嘭唥起的,其实背后是很多北京的水流下来,撑起股市,要对美国、要对世界显示你的制裁是没有用的。你越制裁,我的企业是越掂的,制造这样的假象,源头是自己泵地下水过来顶住地壳不会陷下去而已。”

刘锐绍认为要从二方面观察马云是否继续受压,一是马云是否可以离开中国,二是能否出外谈生意“他出外的时候,他的家人是否同时可以出外?还是留在大陆,如果是这样,某程度上性质可以说是人质,甚至会不会马云未出去,他家人已经出去了?这些都是中国特色的观察现象。”

刘锐绍并观察到美国制裁中共企业名单中,不包括阿里巴巴,他分析原因涉及美中政治角力,一方面美国不想将马云一棍打死,因马云也是受害者,希望利用他来“随途后继”:“大家看看中共过去有一些高官,云南当时的高官高严,就是这样,他的儿子先走,他自己都走了,还是现任的,不是下了台的。”另一方面大陆也不想将马云一棍打死,他说:“其实这些是政治化学、利害关系、计算的作用。”他说,若马云在北京高层的控制之下,配合官方的需要及形象,日后可能有机会“松动”,也就有机会“随途后继”。

至于外传马云背后有王歧山当靠山,刘锐绍认为可能性低:“因为老实讲王歧山我观察他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去挑战习近平,他现在年纪大了,他最多是国家副主席。有没有实权,多少权力,做到什么,习近平给的。”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