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刘锐绍评习近平为二十大连任...

刘锐绍评习近平为二十大连任大搞政治表态忠字舞

434
据日媒2月28日报导,有日本官员表示,即使疫情平息,习近平访日也难以在年内成行。(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8日】(本台记者林秀宜采访报导)习近平在中共召开两会前夕曾扩大党官述职范围。香港资深评论员刘锐绍认为习为了二十大连任大搞政治表态忠字舞,直言高压人治无法取得民心。

中共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将在3月中旬闭幕。在两会前夕中共已有许多部署行动,除了针对香港大搞爱国者治港及推翻原有的选举制度外,对中共党内也绝不放松。

上月28日,中共喉舌报导指,根据中共中央有关规定,除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每年都要向党中央及习近平书面职。这个述职安排,明显超出2017年10月由政治局会议通过,只要求政治局委员和常委每年都要向党中央和总书记书面述职的相关规定。

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资深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官方特别发稿强调这次书面述职,很明显是:“要在明年年底20大之后,要花一至两年时间来进一步巩固习近平的威信。这次是非常高调的,原来这是一个时间问题,时间,由现在开始做,你们所有不单是政治局,其他24个官员要向习近平书面述职。”

值得留意的是这个述职并非单纯的汇报工作。刘锐绍直言关键是向习表忠的问题:“第一个思想方面,中国的政治文化,重点是放在政治正确那里,即是你的思想里面有没有忠诚于习近平,你有没有好好地落实两个维护,两个维护说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的领导,第二个就是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他指当年毛泽东也要人人政治表态:“大家有没有发觉历代的人士,领导人坐稳了之后,很多地方官纷纷表态,表态迟一点,大家都会用眼睛盯着,你为什么不表态?是否形成了一个官场压力?”此外,今次公布的名单中没有军方单位,他认为是个奇怪现象:“难道军方的头头不需要向习近平表态、效忠?”

刘锐绍认为所谓的“书面述职”,有可能被拿来做斗争工具:“但是如果一去到政治斗争时候来讲,这些白纸黑字的内容,是否随时可以成为一个斗倒你的工具?因为解释权不在于你,解释权在于你向他述职的那一个人。去到这样的情况,我觉得习近平如果从团结的角度来讲,他可以维持这个表面张力,有压力,但是不要将他捅破。因为你如果将他捅破,成为了一个斗争的工具的话,自己制造自己的内部问题。”

另外,人人都向习近平述职,习又向谁述职呢?刘锐绍指:“中国去控制政局的时候,是靠两个东西。第一是最高领导人的权力,这个不是权威,是权力。第二就是靠专政机器、军队。只要这两个一结合起来讲,其他的都是形式而已。”因此现在习近平说“我向政治局,又向中央委员会,每年开中全会的时候,我都会报告的,向他们负责。”

刘锐绍直言只是形式上,他举例说:“档案一定要交给军委主席办公室,放在那里,让江泽民当时的军委主席,由他来审阅。这个作用是怎样?这个作用就是告诉你,你的权力是来源于我的。”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