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刘锐绍:王岐山高调现身凸显...

刘锐绍:王岐山高调现身凸显体制不改革经济不行

324
图为习近平和王岐山,资料图片(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日】(本台记者林秀宜采访报导)中共第19届五中全会落幕,公报重申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和推动“国内大循环”和“双循环”。不过会前王岐山高调现身,时评家刘锐绍分析王的讲话凸显,经济受限于中共体制不改革。

中共第19届中央委员会第5次全体会议(五中全会)10月29日低调闭幕,面对中美紧张的形势及国际围堵,公报仍重申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和推动“国内大循环”和“双循环”,又声称“十三五”规划目标“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公报在谈及“十四五规划”时,涉及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优先发展农业”,“绿色发展”和“提高国家软实力”等多方战略框架内容。又突出农村建设、国土规划、环保、文化软实力和“一带一路”等方面的陈述。完全回避目前内部的经济困境。

中共一直唱好国内经济情况,中共在10月26日公布首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由负转正,不过有香港FactWire传真社发现当中反映复苏动力的固定资产投资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其总额及增幅有矛盾。事实上,众所周知,中共的经济数据一项是不可靠的。

熟悉中国问题的香港著名时评家刘锐绍分析如何从“十四五规划”,观察中国经济真相,以至政治困局。

五中全会前夕,在10月24日上海举行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王岐山罕有单独露面以视像方式致辞,并表示要坚持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强调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

数字化另一个“庞氏骗局”

何谓“庞氏骗局”?即是用新债去掩盖旧债,最后越滚越大,最后爆破。他指,李克强上任后,2015年中共搞金融创新、搞股市:“当时人民日报还有一些文章,‘说股票一定赚的,不会蚀的,你相信党。’结果很多人将资金放进去,结果2015年的时候第一个庞氏危机出现了。不过中国叫庞氏骗局面已。”

第二次是在2018年,货款公司爆破:“就是这些在2015年慢慢成立,很零散的,他们了。他们一爆破,2018的时候,李克强孭第二次锅了。”他又说:“当时有5千多间这类的货款公司,到最后杀杀杀杀,你不要再搞,你不要再债盖债,这个骗局更大。结果到最后杀杀,只剩下6间。你看中国的经济,哪是经济市场,哪是经济手段。完全是用行政手段,结果它一推的时候,行政手段闯祸,到最后收的时候,表面上是行政手段压制,到最后大家回想一下过程,成也共产党,败也共产党。最高领导人是不用背锅的,不用负责的,现在是这样的情况。”

刘锐绍认为王歧山叫人警惕,说明中共面对一个进退两难的局势,因为已不能靠第一产业农业、第二产业工业,而是第三产业,包括旅游、贸易、金融等等。现在中共不段强调数字化:“数字化是什么?看看深圳,派钱给人不需要钱的,直接入你户口,这个是数字化,或者叫大数据。现在这两项东西是看不到钱,但是是发展得最快的。你看看贵州,贵州是整个中国的大数据中心。我们去看的时候,第一次看一片烂地,第二次去看的时候有规划了,到最后去看的时候,哗成为了大数据中心。”

他解释中共为了打击贪腐退进数字化:“因为实钱、实银的那些,大家有没有发觉那些贪官污吏被人清算的时候,在床下藏了多少人民币,是百万、千万计的。如果经数字化,你一经金融系统,你便无法走,这个就是为什么这样发展。它发展的过程里面,又有很多漏洞,大家如果不习惯用这些虚拟货币的时候,其实都是另外一种走钱的渠道。所以王歧山他的讲话里面不断讲,避免庞氏骗局,也是避免一个虚拟的泡沫经济出现,塘水滚塘鱼、围炉取暖,到最后一爆破,中国承受不起。”

经济政策受制体制问题

王歧山说投资与消费双驱动,何谓“投资与消费双驱动”?他解释,投资驱动包括国内及国际,尤其是国际,透过一带一路,但中美贸战后很难回本,“一带一路里面有4分1是蚀本的,或者没有赚、收不到钱的,4分1很多的。一带一路只是2015年的对外投资已经是1万亿美金了,再加上2016年之后的呢?”刘锐绍分析王岐山的讲话,意指,“资金现在没有钱了,不要花那么多,到处收回来,然后我们要将这些钱在内部推动消费,这样来做一个救命草。”

王歧山还提到不能够单单像以前的要素市场,只是买东西。现在由要素市场转为创新市场。刘锐绍以大陆公布的9月份经济数字,当中进口出口数字皆双增长,以为贸易很好,但实情是:“中国在全世界大量购买芯片,举例个例子,我们看那些数字很细致的,两岸现在闹得很紧要,但是两岸之间,你知不知道第三季度大陆向台湾,转口也好,进口也好,进口了多少芯片到大陆,是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几,在全世界大量购买。”

刘锐绍指,王岐山的讲话,正反映经济政策受制于体制问题:“体制里面的局限,你只是请经济改革,你不讲政治改革,到最后是一条腿走路,你如何更新呢?政治不改革,系很多经济改革里面得漏洞被人趁机钻空子,到最后,你怎样反贪腐都不行的。所以中共自己好自为之了。”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