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刘锐绍:习近平设下陷阱应对...

刘锐绍:习近平设下陷阱应对党内反对势力反弹

655
刘锐绍认为召开“民主生活会”是习近平的缓兵之计,应对内部的反弹势力。图为习近平(资料照,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4日】(本台记者林秀宜采访报导)早前在圣诞节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求政治局认真学习“习思想”。香港时评家刘锐绍认为,该会是习近平设下的陷阱,为应对党内反对势力的缓兵之计。

中共领党人习近平近期频频露面讲话,除了在2020年最后一天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大谈所谓的“抗疫史诗”,只字不提隐瞒疫情。早前更选择在西方圣诞节期间召开“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就是学习“习近平思想”,由习近平听取政治局委员“相互批评”及“自我批评”。

在中共党史上,“民主生活会”不时成为党内大小组织内派系发动权力斗争,甚至导致当场定罪、丢官的严重后果。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时评家刘锐绍分析为何此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反映了其实是现在党内很多人对习思想、对习核心那种阳奉阴违,以至反弹,出现了连习近平自己都感觉到的。所以,他要再加强,用政治局、用党的最高层的权力来再巩固他的习核心。”

他直言,习近平为了集权,民主生活会实际就是一个陷阱。他以当年邓小平将胡耀邦等整批老人踢下台为例:“胡耀邦怎样下台的?就是当时举行一个中共高层政治局的扩大会议,由邓小平来扩大,扩大哪些人可以参加,哪些人不可以参加,就是他决定的。当时叫做什么会?那时候就叫生活会。开一个生活会,于是决定胡耀邦要下台了。”当年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讲“如果我们在一个生活会里面决定一个总书记,是否要下台,我们党内的民主哪里去了?”,“我们整个党的制度哪里去了?”

为何党内对习反弹,其中习近平在19大前改变以往的做法,开始独揽大权,他说:“就是当新一届的党领导产生的时候,习近平是要逐个逐个面见,政治局委员、高官,是逐个逐个面见习近平,是单独向他谈话。以前哪是这样的?以前是政治局常委,都是集体讨论。但是在19大的时候,习近平是用单独面见的方式,而且由那时候开始,政治局的成员、委员都是要向习主席每年去提交他的报告。你的范畴里面做了什么?不是向政治局或者政治局常委,是向一个人。”

刘锐绍认为召开“民主生活会”是习近平的缓兵之计,应对内部的反弹势力。他举例说,如中共文化界的元老、前文化部长王蒙身为资深党员近期都发表文章不点名的批评习近平:“他说党内没有民主,连发表自由都没有。”

他指,今次“民主生活会”是政治局高层管着高层,以至管着党,民主只是一个被包装的骗局,即是要党员互相监督:“什么叫思想见面?思想见面如果用一个宗教的比喻来讲,就是要互相告解。即是大家碰头了,这个星期、这个月我们做了什么,我觉得好的,这个月得做错了什么,互相监督、批评,以至自我批评,互相告解。然后互相揭底,或者互相帮助。毛泽东当时讲“我们来看五湖四海”,所有的干部正相帮助、互相爱护。即是互相监督、互相揭底了。”

刘锐绍表示,所谓的“党内民主”,即是中共垄断一个它认为有利于现在政权的价值观,它便会任由它解读:“今时今日,要统一习近平核心、习近平思想,大家要围拢着习思想,一模一样。”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