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六四30年】台灣舉辦紀念...

【六四30年】台灣舉辦紀念晚會 當年戒嚴部隊軍官現身懺悔

401
2019年6月4日,臺灣2000人參與在台北舉辦紀念六四30年周年晚會。曾為六四戒嚴部隊前中共軍官39軍116師中尉李曉明在台上向死難者懺悔。(圖:華人民主書院臉書)

【2019年6月4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與中國大陸隔海相望的臺灣今日在台北舉辦了六四30年周年的紀念晚會,據報有2000人前來參與。

曾為六四戒嚴部隊成員的前中共軍官39116師中尉李曉明,也現身上台向死難者懺悔。他說,即使當年他未曾開槍,他也希望更多戒嚴部隊軍人站出來說出真相。

前美國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的副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當天也出席晚會。他在受訪時強調,舉辦這次活動對台灣來說非常重要。天安門大屠殺提醒人們,「中國人將殺害中國人民」。

華人民主書院等多個民間團體晚間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記憶.抵抗-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晚會,由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主持,並邀請六四親歷者、香港雨傘運動參與者,以及當年在台灣發起聲援六四運動的藝文人士,現身說法。

當年發起聲援六四活動的導演虞戡平則在致詞時表示,期待台灣年輕人秉持自由民主理念,繼續加油。他並在致詞結束時高呼「台灣人民加油、香港人民加油、中國人民繼續加油」。

除此之外,副總統陳建仁今晚以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身份出席六四紀念晚會,並簽署譴責中共鎮壓聲明,是30年來參加六四晚會的最高層級官員。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則以民進黨總統擬參選人身份出席,同樣簽署上述聲明。

台湾中华电视台當天举行《1989躁动的理想 — 台、港、中30年民主路》纪录片首映式,特别邀请《海角七号》、《赛德克·巴莱》金马奖导演魏德圣担任节目主持人。此前,台湾的诚品电影院因为题材敏感喊停租借场地给首映式。魏德圣则表示,他不担心被贴标签,民主自由是基本人权,没有什么好怕的。

《1989躁动的理想 — 台、港、中30年民主路》这部纪录片的题材从中国天安门事件、台湾野百合学运、太阳花学运到香港雨伞革命,探讨台湾、香港、中国,三十年追求民主的历程。

總統蔡英文當天上午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共)政府不僅沒有打算反省當年的錯誤,還想繼續遮掩真相。

蔡英文說,一個國家文明與否,端視於政府怎麼對待人民、怎麼對待過去的錯誤。

她在文章最後說:自由就像空氣,只會在窒息時,才會察覺到它的存在。「勿忘六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