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六四30周年】 赵紫阳次...

【六四30周年】 赵紫阳次子首次披露 全家遭邓小平通缉导火索

六四30周年之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次子赵二军对媒体披露了戒严后赵紫阳的一些言行,并首次谈到他因参与“黄雀行动”营救赵紫阳旧部,全家遭到当局通缉,不得不流亡海外。

1680

【2019年05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姚晶锦报导)六四30周年之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次子赵二军对媒体披露了戒严后赵紫阳的一些言行,并首次谈到他因参与“黄雀行动”营救赵紫阳旧部,全家遭到当局通缉,不得不流亡海外。

赵二军近日在广州接受港媒《香港01》专访时说,1989年5月17日,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决定在北京戒严。20日凌晨,时任中共总理李鹏代表中共党中央和国务院正式宣布戒严。到了清晨5点,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亲自到广场慰问学生并留下一句“我们来得太晚了”。

赵二军回忆,戒严后“父亲自言自语,说了几次‘还来得及,还来得及’”。5月24日,离京前夜,赵紫阳在中南海住处看到戒严部队,拿着铁桩通过隧道前往大会堂,“那时父亲还抱有一线希望,希望邓小平回心转意,但想不到最后悲剧还是发生了。”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5月28日上午,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被骗到中南海后,被秘密逮捕,送往秦城监狱,逮捕鲍彤是为了孤立赵紫阳,切断其与外界的联系。

6月4日凌晨,中共用机枪和坦克,以不惜平民流血的方式,镇压了一场波及全中国的民主运动,震惊世界。

法国前驻华大使Claude Martin(马腾)对法国《世界报》回忆说,6月3日晚,他和《世界报》驻华记者Francis Deron(迪荣),以及一位朋友从王府井背面进入天安门广场。“长安街上到处都是坦克,广播在高喊,离开广场,政府禁止在广场逗留,否则后果自负”。

广场上,马腾看到众多身着白色服装的学生们,头部绑着“我们要民主,我们要自由”的布条。“那些身着白色服装的学生,是准备牺牲的。他们所有的人,所有的,都认为今晚的结局将会很难”。

当天夜间,海淀开始枪杀的消息传到了广场。“之后,我们真的就听到了枪声。”马腾说。

“我听到了冲锋枪的声音,甚至在使馆!使馆在15公里之外,我们都能听到”。马腾说,这个枪声让他无法入眠。6月4日凌晨,马腾在齐家园外交公寓上看到长安街的部分路段:“从高处,我看到了马路边躺着一些人,但不知道死活”。

在木樨地的一些朋友们告诉马腾,他们看到军队前进的场面,“他们甚至朝楼房扫射,朝阳台上的人开枪。他们给我看了照片。我们都知道,这是事实,这点没有任何疑问”。

六四事件后,赵紫阳的旧部被清算,赵二军参与了“黄雀行动”营救。

赵二军说:自己本身有香港通行证,八九前就自由往来香港,六四后他就拿这个证自己去了香港。后来国内抓人,他就拿这个回来,安排流亡者去不同地方,再带他们出境。

赵二军怕影响其他人,不愿提及营救行动的细节,但他说因为参与营救,导致他和妻子,以及6岁的女儿,当时都被列入中共内部通缉名单。

之后,赵二军的妻女借助“黄雀行动”到了香港,又辗转到了法国巴黎与他会合。

流亡法国数年后,赵二军为新加坡前副总理吴庆瑞当顾问,之后回到中国,2005年赵紫阳逝世后,他与当局谈判达成协议,办理了退休手续。

赵紫阳过世后,骨灰一直存放家中,当局与家属就骨灰安放问题有不同意见。

港媒曾援引赵紫阳五子赵五军的话说,官方想将赵紫阳的骨灰放在八宝山,但家人却希望把骨灰葬在一个公众坟场,他们不想父亲身后与政治或任何官衔有一丝关联,只想要一个低调和家庭的普通葬礼。

赵二军透露,当局约两年前同意家属自己安排,双方亦商定地点,赵家已完成准备工作,希望今年将骨灰安葬,但他估计很难,今年太多事了,六四30周年、建政70周年,还是赵紫阳诞辰100周年。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