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六四拒绝领军开枪将军徐勤先...

六四拒绝领军开枪将军徐勤先去世

823
六四时拒镇压的前38军军长徐勤先(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8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1月8日,网络传出,六四“抗命将军”徐勤先传出早上去世,享年86岁。2019年6月就有报导称年逾8旬的徐勤先,当时已是百病缠身、病入膏肓,但病危留院仍遭严密监控。

标明是香港电台中国新闻记者的仇志荣推特1月8日下午发消息称,六四“抗命将军”徐勤先早上去世,享年86岁。

北京前资深记者高瑜转推了消息。

香港电台稍晚的报导证实,六四事件时任中共军长徐勤先,今天早上在河北石家庄去世。报导说,徐勤先今早吃早餐期间去世。他的生前好友和旧部属下午陆续知悉他的死讯。

1989年,时任38军军长徐勤先因拒绝领军进入天安门广场开枪镇压六四学生运动而被称为抗命军长。徐勤先六四被军方关押、软禁共30年。

据《光华网》2019年6月4日曾报导,六四抗命将军右眼全盲,病危留院遭监控。当年拒绝带兵入京的前38军军长徐勤先,如今已病入膏肓。

徐勤先原籍山东掖县,曾参加过韩战,之后在38军,从坦克师报务员开始,一路做到38军军长。1989年5月中下旬,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运动进入高潮。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元老们,挟中共高层宣布对北京实施“戒严令”。隶属北京军区、时任38军军长徐勤先身为王牌军的负责人,出于良知,拒绝服从中共的戒严军令、拒绝率兵进京镇压学生运动,最终被撤职、逮捕,并被判刑5年。

《光华网》报导指,多年来,外界对于徐勤先的状况所知甚少。据悉,他从秦城监狱出狱后仍获保留省军区副司令级别待遇,一度行动自由。2011年,他在赵紫阳秘书鲍彤家中的一番话:“已经过去的事,就无所谓后悔了。已经做了嘛!要不然(当年)就不要做,做了就没什么后悔的。”引发外界巨大反响,这也令他事后遭到军方更严厉的监控和软禁。”

该报导指,据了解,徐勤先近年百病缠身。2016年新年期间,他患上肺炎被紧急送回石家庄抢救,之后便在军方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内一直卧病在床。除了患有老人病,其右眼已经全盲,剩下的左眼视力极差,曾接受过手术。他更患有严重脑血栓,触及神经,日常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身体已虚弱到不能说话。

但徐勤先的病情越是严重,军方便越是对消息严防死守,绝不希望其身体状况引发外界波澜。据称,军方在医院设下明哨、暗哨重重布防,连院内的医生护士也有负责监视的任务。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