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李文亮逝世周年民间悼念 “...

李文亮逝世周年民间悼念 “吹哨人”们仍受打压

284
民众自发悼念吹哨人李文亮 (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6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 “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已去世一周年,今日(2月6日)中国民间纷纷发起悼念,李文亮的家人则保持低调。而更多的“吹哨人”仍在遭受着打压。

今日,话题“李文亮医生去世一周年”进入微博热搜榜,截至北京时间晚8点,该话题已有3.3亿的阅读量和4.3万的讨论数。网民们纷纷点燃蜡烛,悼念他们心目中的英雄。“他是有良知的医护工作者”、“不用过多的语言去表达,点亮一只蜡,默默的为李文亮医生默哀,敬佩λ了心的英雄”、“良知,在今天是很珍贵的品质。愿李医生在天堂安好。”网友们写道。

与此同时,李文亮的家人则相当低调。BBC记者拨通了其父亲李树颖的电话。李树颖表示,他和家人目前都好,之后便匆匆挂断电话。而李文亮的妻子付雪洁则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在对李文亮表达哀思的同时,亦有网民批评官方不断隐瞒疫情的做法,“一年了,央视就不值得反思一下,甄别谣言的程序就不值得再完善一下吗!别光忙着风风火火的抗疫,今天新冠灭了,还会有下一个新冠,难道同样的事情还希望发生么。非典过去才几年。”

中共隐瞒疫情 打压“吹哨人”

2019年12月30日,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同学群中发了一条关于华南海鲜市场疫情的信息。因为他看到一份病人的检测报告,显示检出萨斯(SARS)冠状病毒高置信度阳性指标,出于提醒同为临床医生同学注意防护的角度,他发出了警告信息。

随后,他和另外7名透露疫情消息的医生被中共官媒央视称为“造谣者”,李文亮还被公安训诫。

不久,武汉疫情失控,1月20日晚,中共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承认病毒会“人传人”。23日凌晨2时,武汉官方突然宣布封城。

2月6日,李文亮因感染病毒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民众的愤怒达到了高潮。有网民披露,李文亮医生死后,院方为了平息亿万网民的愤怒,上了叶克膜进行象征性抢救。此“政治性抢救”的作秀行动再度激起民愤,一波要求“言论自由”的话题迅速在微博上延烧。

曾经在李文亮抢救现场采访的大陆记者李微敖昨日(2月5日)撰文透露,“尽管官方宣布他去世的时间是2020年2月7日凌晨2点58分……在我们于他的抢救现场所见所闻,于多个渠道的采访中,我坚持认为,李医生在2020年2月6日晚上,就已经不幸离开了人世。”

文末他引述李文亮生前说过的“一个健康的社会不能只有一种声音”做为纪念。

李文亮去世后,民众自发前往他所在的医院纪念,在网络上对他的追思源源不断。为了平息民众情绪,当局撤销了对他的训诫书,将责任推给了相关派出所,并追授他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烈士”。

但去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李文亮的名字自始至终未被提及。

微博“哭墙”

李文亮去世后,每天仍有许多人前往他的微博留言,他的最后一条微博下,留言已经超过百万。有评论称,这里成为了中国人的“哭墙”。

今天有网民写道:

“纪念李文亮,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反对滥用公权力。”

“一年了,武汉市政府至今欠您一声道歉,但人民会永远怀念您。”

“希望你在那边一切都好。”

“其实,我们活着的人也挺累的,李医生谢谢你。”

纽约大学媒体、文化与传播学助理教授吴晓此前对BBC表示,即便是平凡的反思与简单的问候也有其意义,“尽管这与表达愤怒与愤慨有所不同,但也包含着它们自己的力量,用以保留仍在世上的记忆与异议,”“(它)形成了一种集体团结感,这是在号召团结在国家实力等形象周围的官方规范之外的。”

打压依旧不断

李文亮医生的微博评论虽然得以保留,但社交平台“知乎”上,与李文亮有关的话题已经毫无踪影。

一年以来,中共当局对披露疫情真实消息的其他人士的打压也从未中断,被称为疫情“发哨人”的艾芬医生去年底因接受采访遭到官方警告、威胁。

从去年2月至今,至少有三名公民记者因在武汉记录疫情而遭到当局拘留或失踪。大陆律师陈秋实仍处于失踪状态;武汉公民方斌至今音讯全无;上海公民记者张展于去年12月28日被当局非法判刑4年。

《端点星》网站志愿者陈玫、蔡伟也因传播疫情消息被捕,面临审判。

曾经联署要求当局促进言论自由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今日在微信发文指,今日是纪念言论自由日一周年。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