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黎智英案港府聘英大狀惹爭議...

黎智英案港府聘英大狀惹爭議

276
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圖片:香港電臺)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1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香港律政司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任主控官處理黎智英等人“非法集結”案,引發英國政界普遍反對,律政司最終改聘本地律師如期處理案件的檢控工作。有法律界人士認爲檢控本身備受質疑,不涉及“政治凌駕法律”。

律政司週三(20日)稱,英國社會不斷施壓和批評下,David Perry 對壓力錶示關注,稱審訊在沒有他的情況下應如期進行。律政司長鄭若驊指已委聘本地大律師處理案件。

有建制派議員質疑英國政治干預香港司法界,資深大律師樑家傑迴應傳媒查詢時表示,事件可見英國朝野的反應,各界都認爲涉政治迫害,不涉及“政治凌駕法律”。

對於早前有法律界人士稱,David Perry受理案件是因大律師的“不可拒聘”原則,樑家傑認爲比喻不倫,稱原則原意在於不論被告是政治犯、汪洋大盜,都可找到大律師辯護,但本案是律政司主動提控,引用的法例本身亦備受質疑。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星期四(21日)出席一電臺節目表示,不知道撤換David Perry的原因,難以具體評論。但他重申律政司檢控不應受政治干預,並質疑目前的律政司作出檢控是否不受干預。

張達明指,律政司司長屬問責官員,在香港國安法下,亦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委員,同時擁有檢控權力,質疑是否可以作出獨立檢控的決定。他又說,若現時政權不守規矩,批評“百姓點燈”便不公道。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被控2019年8月18日參與維園“非法集結”案,下月十六日開審。香港律政司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出任主控官,在英國法律界引起爭議。

英國前司法大臣範克林(Charlie Falconer)指David Perry“必須退出此案,因他不能維持那角色又同時符合英國價值”。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更公開指對方“唯利是圖”。英國前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也在報章撰文批評David Perry,認爲他有權因良知而拒絕受聘,因爲此案顯然屬政治檢控,法律界遵循的“不得拒聘原則”亦不適用於海外案件。

被告之一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早前亦曾指,David Perry來港後要先隔離21天,批評港府浪費公帑,並質疑香港本地難道沒有人選?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