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黎智英等民主派人士「六四案...

黎智英等民主派人士「六四案」開庭 被告重申悼六四無罪

335
黎智英等民主派人士「六四案」開庭 被告重申悼六四無罪 (攝影 / 鄭銘)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5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今年港府以抗疫爲由禁止在維園舉行六四燭光集會,但支聯會堅持如常舉行,其後支聯會11名常委、15名民主派人士先後遭警方拘捕,案件星期二再次開庭,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強調堅持悼念六四無罪。

香港支聯會每年皆在維園舉行六四燭光集會,香港政府藉着中共病毒疫情首次禁止六四燭光集會,也是89六四事件30年以來首次遭禁止;但支聯會六四當日堅持繼續在維園舉行集會。

黎智英等民主派人士「六四案」開庭 被告重申悼六四無罪 (攝影 / 鄭銘)

其後,支聯會11名常委、15名民主派人士因參加集會先後遭警方拘捕,並以「煽惑他人蔘與未經批准集結」或「明知而參與一個未經批准集結」起訴。

案件在星期二下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大批香港市民到場聲援。26名民主派人士因被控六四非法集結到場應訊,在步入法院時高呼「悼念六四無罪」、「燃點燭光無罪」、「抗議政治打壓」和「抗議濫捕濫告」等口號。

黎智英等民主派人士「六四案」開庭 被告重申悼六四無罪 (攝影 / 鄭銘)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重申悼念六四無罪:「我們堅持悼念六四無罪,我們覺得非常的憤怒,爲何香港人30年來,到了第31年燃點燭光悼念,爲何到第31年會變成一個非法集會呢?我們覺得我們已在第31週年的64的悼念,已經沒有集會,我們已很清楚的講每個人拿着一枝花或蠟燭參加網上的虛擬集會,這樣還要被檢控。這是很清楚,根本是這個政權本身想討好中共,將我們悼念六四譴責屠城的聲音,作出政治檢控和打壓。」

他不滿主控官提到羅冠聰在6月27日離開香港是爲了要逃避六四案件的傳票,「這是非常非常荒謬,我很反感的是香港現在的主控官學了中共那一套,說你『心知肚明啦』這樣,沒有人是心知肚明的,悼念六四無罪,怎可能說大家參與香港有幾萬人不只幾萬人,很多很多的人難道拿着燭光就心知肚明自己違法?」

他引述律師指,控方港府擬將案件轉去區域法院,希望加諸更加重的刑責在他們身上。

此案共有26名被告,其中羅冠聰及張昆陽缺席聆訊,沒聘法律代表。據瞭解,羅冠聰於6月24日已離港,而張昆陽在8月14日離港。

控方指將會把案件轉介區域法院,申請押後至10月15日在西九龍法院再訊,等候準備轉介文件。控方要求案件押後期間各被告不得離港,據悉是因爲羅冠聰、張昆陽已離港。主任裁判官羅德泉聽取陳詞後拒絕。

被控的11名支聯會常委,包括李卓人、何俊仁、鄒幸彤、蔡耀昌、張文光、麥海華、尹兆堅、趙恩來、樑耀忠、樑錦威和樑國華;及14名社運人士,包括楊森、郭永健、陳皓桓、胡志偉、朱凱迪、樑國雄、何秀蘭、樑凱晴、岑敖暉、何桂藍、袁嘉蔚、黃之鋒、羅冠聰和張昆陽,涉嫌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而李卓人另被加控一項舉行未經批准集結。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